In addition to icebergs (IV)

15_P3_1

冰山以外()

 李樂詩 博士 

海水沒頂

海平面持續升高,意味著許多低窪地區將會長埋水底。繼馬爾代夫和南太平洋島國圖瓦盧,大洋洲國家基里巴斯(Kiribati)成為另一個因氣候變化而被迫遷徒的島給海水吞噬了,其餘的21個島,平均高度也不超過海拔5米,島上居民住在離岸一公里範圍之內,有居民在十年內三次搬家,避開水浸,但水位上升持續,自1991年以來,水位每年上升5毫米,較全球由1993至2008年計算的平均升幅3.4毫米還要高!其實單是西南極洲的冰原若全部融化,冰水流入海中,把海平面推高3.3米,這個島國就會給淹沒了!基里巴斯總統稱,該國潮漲幅度驚人,時會造成沿岸水浸,耕地、家園和醫療設施受到浪潮沖毀。海水不但污染了井水,影響食水供應,更因海洋吸收過量二氧化碳而變酸,令環島的珊瑚礁白化,島上的椰子種植受威脅。由於海水淹浸陸地,漁民因應陸地大小而分配的捕魚海域專利也隨之而縮少,影響生計。島上10萬名島民包括總統,已淪爲氣候難民,總統忙於把國民遷徙到別國去。

15_P3_1

極端天氣

自然災害無法避免,但全球氣候變異,極端天氣會更加頻仍,颶風暴雪豪雨在世界各地紛紛出現。2009年春末夏初,德國經歷連場雷暴、豪雨、冰雹和龍捲風的侵襲,釀成水災,損失嚴重。西歐冬季受暴雪吹襲,多國的航空及鐵路交通一度癱瘓。西班牙東南部九月份一場大雨,48小時內錄得總雨量300毫米,而當地全年降雨量還不足450毫米呢!極端天氣似乎在全球到處發生。十一月份持續降雨,阿根廷、巴西及烏拉圭許多地方水浸,15,000人受災。加拿大發生雪崩的次數是過去十年每年平均數目的兩倍,而龍捲風出現的次數也破了歷年的記錄。颱風凱撒娜(Ketsana)和芭瑪(Parma)給菲律賓呂宋島帶來暴雨,造成水災900人身亡。據世界氣象組織的統計顯示,全球2009年發生245宗災難中,有224宗跟氣候有關,受災者高達5,500萬人,共有7,000人死亡。北極的海冰幅蓋率減少、南極的冰架融化嚴重以及各地的極端氣候現象,都在互相呼應,向人類發出警示,全球氣候變化將會帶給人翻天覆地的災禍。全球暖化的影響已遍佈全球。

15_P3_2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一批介紹保育地球、北極科學考察等光碟,主題為《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本會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

15_P3_4
15_P3_5
15_P3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