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放浪之旅(一)

14_P9_1

中國東北放浪之旅(一)

 吳嘉偉,八十後,熱愛文學、戲劇、電影

14_P9_1
感覺上,慕水峪長城比八達嶺長城更迂迴難走一點。

一切都是由一次閒聊,一位中國藉的澳門人朋友竟不知道東北三省是哪三省開始;作為一個中國人,對內地的了解自認很狹窄,可能對歐美日韓文化倒背如流,但對中國的了解卻只停格在那些你和我都自以為很認識的陰暗角落,甚至一無所知,與其讓我去聽你的,倒不如我去看我的,我可不是一個甘於道聽途說的人,親身感受,親眼耳紀錄,才是最棒課堂;拿了一個長假期,帶著累積了一年的勞累,口袋裏的幾千塊和一部相機、iPod 裹的1899 首歌,剪了個和入職前一樣的短髮,心裏默念著蘇東坡的名句,「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然後,深呼吸,攜縈著自己的倔強和任性走向國土的東北方。

 

一切從北京作出發

經過了航班延誤六小時後,我們終於在晚上十時抵達北京。把第一站選擇為北京的原因,一是因為它是北方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二是因為它深厚的文化底蘊。記得第一次來北京,是七年多前的高中畢業旅行,當時,我們都忽略了天氣、忽略了時間、忽略了位置,只在意笑聲有多大,笑料有多趣,走馬看花,嬉嬉鬧鬧。到了今天重遊舊地,才把宏偉天壇、巍峨長城認真的再看一眼;今天iPod 播的是王菲,人大了,口味不一樣;王菲的歌就是種不落俗套、不過時的京味兒,聽著《Di-Dar》的粵語歌詞遊走於北京古蹟、胡同之間,是一種出奇的契合。記得遊故宮的那天,因為下雨,人流減少,可對於我這個來自南方的異鄉人來說,北京的雨水很陌生,因為印象中的北京就是乾燥和沙塵;故園風雨後,經過時間和雨水的洗刷,有一種莫名的淡雅;在這座紅牆深鎖的皇都帝苑之中,有人雄心壯志、有人平步青雲,可是世界之大,就算可以稱皇稱帝,但我卻不甘於被幽禁在這七十二萬平方米之中。

八達嶺長城去過了,慕田峪長城倒是第一次來,正當我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地踏上斜坡時,我看到一個接了義肢的外籍人士登城,這是一個很鼓舞也很觸動畫面,慕田峪長城比八達嶺長城難走很多,我看著他一步艱辛的向前邁進,感覺他背影頃刻如長城一樣堅厚強固,這是旅行教懂你的事,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你看,他都來了,還等甚麼?此情此景,心中的灼熱難以平息,幸好,我也為自己來了。待在北京的最後一晚,記起了當初選擇以北京作為首站的原因,除了是因為交通方便和朋友的推薦下,其實我自己對於北京也是有一份獨特的情結。我從電影裏看得到的北京,是一個很富畫面、很有魅力的地方,《藍宇》裏的那個深邃魅惑的北京夜色、《如果.愛》金城武和周迅躺著的那個結冰湖面、《不再讓你孤單》裏舒淇耍醉六分鐘長鏡頭的那個胡同小巷…… 這全都是我的北京印象,就是這種的深藍色、灰白色、暗紅色的場景,足以讓我把它定為我的第一站。接下來的旅程還是繼續跟著情結走,一路向北。 待續…

14_P9_2
登城不負有心人,這位接了義肢的外籍人士一步一步往前走著。
14_P9_3
雨中的紫禁城,別有一番風貎。
14_P9_4
一個大背包,一個出走的決心,從珠海拱北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