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 hailiang, Gansu: Previous suspensive heart can be put down finally.

 

懸著的心落地了

甘肅 朱海亮

14_P17_1___筆者在蘭州張掖醫專就讀
14_P17_5____與黎叔叔只幾分鐘見面 又要揮手道別
14_P17_2____黎叔叔在高速路旁給母親送來我的助學金

做為一名貧困學生,能夠圓滿完成學業是我們夢寐以求的,但是由於家庭條件所限,隨時都有輟學的可能,媽媽身患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病,長時間都要睡在熱炕上休養,有時連身都轉不過,得依靠別人摻扶。還有爸爸患有氣管炎,不能幹重體力活兒,冬天更加嚴重,常常得吃藥,我家是一個典型因病致貧的家庭,爸媽時常念叨,海亮的書有可能讓我們的病拖掉了,他倆成天愁眉苦臉。


幸好得到黎叔叔的資助、澳門樂善行大力幫忙,總算讓我家懸著的心落地了,從此再也沒有擔心中途輟學、離開我心愛的課堂,我想這些助學金並不是一個籠統單純的數字,它裏面所包含的東西卻是沉甸甸的深情厚誼,黎叔叔時常來信給我關心勉勵,當六月被派到浙江醫院實習時、他還一再囑咐我提防流感疫症,這飽含著澳門樂善行對貧困學生的同情關愛,更多的是對我在往後學習乃至生活上、精神上的支持和激勵。


我家曾經因無錢買煤、媽媽領著我們姊妹經常在火車路道渣裏清掃煤末和撿拾碎炭塊,用來冬天取暖和生火做飯,火車來了我就把頭抱得緊緊地,躲避火車行駛的大風和震耳欲聾的晃蕩聲,那段艱苦日子常常浮現在我的眼前,總是難以忘懷。在學業上雖不是出類拔萃,可我有著一個信念,就是這個信念讓我在一路上不屈地堅持了下來。


我的人生還有許多的路要走,澳門樂善行的扶助不但現在給了我物質上幫助,還是我鋪平人生道路無限的精神財富,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道路上以更加勤勉、更認真的態度來對待前所未有的困難與挫折、以及更無畏的精神來迎接新一高度的挑戰,我要加倍努力,一步一個腳印,好好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社會及幫助我的好心人。爭取用知識改善貧窮、改變命運,讓過去撿煤渣之類的艱苦生活不再重來。我也會牢記澳門樂善行給我的關愛,我會將這份愛心的火焰傳遞下去…


Editor's note:作者自幼乖巧、不善言談,高考成績不太理想時悶悶不樂,後來激發刻苦學習、終考上心儀大學,在校學習和實習期間都孜孜不倦,得到學校和同學好評,相信她在日後的工作長河將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直達理想彼岸。

14_P17_4___母親做兩個油餅給叔叔路上作午膳 但他拒收 14_P17_3____筆者自學校趕到在路旁跟黎叔叔見面 14_P17_6____筆者在浙江醫院實習 與同學們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