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土湖小學之旅(葉崇安)

葉崇安

  3月31日我跟隨“澳門樂善行”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大新縣下雷鎮土湖小學,探訪了該校的師生。

   那天,我們一早出發,經過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途中看到很多優美的自然風景,就像一幅幅人間仙境的圖畫,鋪滿了整個大地。可是,道路卻彎多路窄的,我們的車子在路上與迎面的一輛農夫車發生碰撞呢!幸好大家都平安無恙,眾志成城,繼續前進。不久,我們到達了目的地。

   當我們踏進校園,我看到了同學們都在玩耍,有的打籃球、有的玩三人二足、也有的在追逐。經過操場,到了校舍,我驚訝地發現課室內的桌椅都被蟲蛀了,牆壁殘舊,還有蜘蛛網的啊!但是,學生們在這所小學上課,依然十分快樂。我對他們確實萬分佩服。

   午飯時間,來自澳門的小朋友被安排和一些土湖小學的學生坐在一起,讓我們有傾談的機會,促進彼此的互動和交流。期間,我問了其中一位男生:「你感到幸福嗎?」他回答說:「被困在這個地方,怎麼會幸福呀?」我猜想,他可能是因為長期寄宿學校,無法回家,看不見父母家人,感到孤單寂寞吧!想到這裡,我覺得自己非常幸福,能夠每天和家人一起,共聚天倫之樂,在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愛護下成長。

   午飯後,我和幾位小團友跟同學們舉行了一場籃球友誼賽。原來,他們的技術和合作性均比我們優勝,也許是因為我們都不懂打籃球吧!一瞬間,他們便贏了我們兩球。當一名隊友叫我接球時,我立即轉過頭來,但我的臉卻比我的手更快地接到球呢!於是,我在此刻光榮地退場了。最後,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土湖小學。

  我很高興能夠在復活節假期參與這次探訪學校的活動。整個旅程的經歷,讓我深深體會到,生活在世界某一角落的孩子們,和我的日常生活條件相距甚遠,我必須心存感恩,珍惜現在我擁有的一切,並希望日後能夠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issue14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