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addition to icebergs (III)

14_P3_1

In addition to icebergs (III)

Dr. Rebecca Lee

威脅水源

尼泊爾環境部長去年在珠穆朗瑪峰大本營召開內閣會議時表示,全球暖化令這個高山王國的降雨量、加上冰川融化、大大增加冰川湖決堤機會,引致湖水泛濫禍及百姓。據高山綜合發展國際中心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Integrated  Mountain Development)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喜瑪拉雅山山脉的冰川,每年後退約10至60米。上世紀中後期,位於中國西部82% 的冰川面積在20 年間也減少了4.5%,喜瑪拉雅山山脉的冰川一旦融化掉,我們就再沒有這座水庫作後盾了!

 

殃及家國

反常的氣候常會令人措手不及,在低洼地區如位於恒河三角洲的孟加拉,水浸爲患、也不足爲怪。每年全國五分之一的地方都出現水浸,孟加拉人也習慣過水浸的日子,還視爲種植稻田的必需,不過該國的氣候越來越不對勁,强勁的暴風、大規模的水災,竟然連年發生,加上海平面上升,南部沿海的耕地不是遭淹沒、就是水質變咸無法種植,非要改爲養蝦謀生不可。

14_P3_1

2009 年五月風暴艾拉(Cyclone Aila)吹襲孟加拉,造成數以百計的人死亡,淹沒了14,000人家園,居住在庫納(Khulna)的居民頓失生計,無奈遠走他方,非法逃到印度。據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 稱,自2000年以來,在孟加拉發生的重大天災逾70場,如果海平面如專家所言、到2050年升高一米,恐怕南部沿海區域,有13%的地方被掩沒,到時有1,500萬至2,000萬人口會流離失所,淪爲氣候難民。 待續…

14_P3_3
14_P3_3
14_P3_4
14_P3_5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一批介紹保育地球、北極科學考察等光碟,主題為《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本會careactionmacau@gmail.com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