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逢夜雨 貧童境坎坷

屋漏逢夜雨 貧童境坎坷

Albert Lai

年前羅會長、樂善大使彭懷安與各成員等在甘肅跟冉校長見面
筆者去年甘肅山區家訪、與孤兒院童拍攝,是全體院童最後合照

本年初、河南省有愛心媽媽因收養數十名孤兒的地方失火,導致七名幼童遇難,事件引起國內很大迴響,多名當地官員因而下台,及後全國各地民間慈善收養機構全被取締,收容孤殘極貧學童十多年的樂善行孤兒院亦不能倖免,院童被解散,有家庭的返家、沒家人的到親友家暫住。家庭極貧或無家可歸的院童們輟然失去庇蔭的地方,十分狼狽、無助,其中母親早逝的楊同學及弟弟因乏人照料,雙雙被父親送往河南嵩山少林寺學習。

羅盛宗會長得知情況後,即請冉校長儘量聯繫院童家長,瞭解他們的實際困難、設法緩解。我們雖暫時未能為院童們提供免費食宿的地方,亦希望協助他們繼續學業,尤其那幾位今年或明年升初中及殘障的同學,若此時停學,肯定影響他們的求學之路、甚至他們的一生。現在面對最大的困難是各人住處距離學校甚遠,上下課來回動輟需走四、五小時崎嶇的山徑、途經陡而險峻的深溝非常危險,路途遙遠固是問題之一,生命安全更令人擔心。筆者近年多次到甘肅山區家訪送款,走過的迂迴山路步步驚心,年前跟羅會長及樂善大使彭懷安等曾抵甘肅蘭州、準備上山探訪,亦因通往山上的道路突然受阻而未能繼續前行,可知山區路途險惡。

在澳門樂善行資助、冉校長努力奔走安排下,除了8名已轉校或往他省的院童之外,暫時解決了現有27名院童讀書面臨的困難,數名殘障、年紀太細或家庭有嚴重問題的同學暫住冉校長兒子家中,其餘同學都每天走讀,全部在冉家免費午膳,當遇上大風雪或天氣惡劣的日子,部份離校較遠或需走險峻山路的院童可留冉校長兒子家食宿,待天氣好轉才離開。羅會長關切院童的境況,表示將繼續關顧支援扶助這些迭遭不幸的孤殘學童、渡過艱難的日子,繼續上路、再展新生!

各貧困童雖暫失庇護、仍可在冉校長兒子家享用免費午膳 及緊急時可獲臨時住宿(3/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