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rs" who care about Huining Education

"Lovers" who care about Huining Education 

甘肅 冉樹蒼

素有”隴中苦脊甲天下”之稱的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是我國最窮的固定扶貧縣之一,但又是我國西北地方歷年考取大學人數最多的地方,也是考上名牌大學最多的一個縣。”三苦兩樂”(領導苦抓、家庭苦供、社會苦幫,教師樂教、學生樂學)精神已成為會寧教育的光明大道。

 

人類社會的每一次進步,都付出過巨大的代價,“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誤孩子”,這句還未淘棄的地方經驗,是會寧教育過程和結果的寫照。陪讀,借貸,苦樂相伴,演繹光大“昔孟母”的育兒言行。千萬個不同家庭含辛茹苦供子女上學,孩子維繫著他們全部的希望,為此無論付出多大的物質和精神犧牲,都在所不惜,家長的堅毅和執著讓人感動。會寧父老鄉親的“人梯”精神,不但浸透著人類自強圖存、團結勝利的原始渴望,還凝聚了對美好生活和現代文明的嚮往和追求,是“窮則思變”的真實寫照。

花溝社窯洞戶杜先生替兒子收助學金

衆多慈善團體、愛心人士受其感動伸暖手獻愛心,為會寧教育起到了永難磨滅的作用,對個別特殊學校和特困學生確實起到了雪中送炭的效果,澳門樂善行就是真實寫照,他們一直關心會寧教育和缺水問題,其中羅會長和黎先生已經多次來會寧,每次都要深入大山深溝,在貧困農戶中瞭解詳情,並傾心盡力施助,解決農民的燃眉之急。黎先生每次來會寧都到杜小強家(在黑龍江讀大學),在光線暗淡的土窯洞中手拉手與他父母交談。杜小強在信中表示:畢業後一定攢錢給老人蓋房子,讓老人住上寬敞明亮瓦房。澳門樂善行資助的杜炳毅和成仲鵬兩位單親同學不負厚望,本科畢業後先後相繼讀研究生,明年又有多名受助大學生本科畢業,這至少能夠讓受助學生和家庭脫貧,在一個貧困縣,這是每個貧窮家庭都期盼的。

 

特別令人敬佩的是澳門樂善行對具有特殊困難的成績較差學生,與學習成績稍好的貧困生一樣相,同樣給予等額資助,首先保證這樣的孩子有書讀,並鼓勵自強成才,共覓生活之路。在資助貧困的學生的基礎上,拓展到“資助特殊的貧困學生”,是一位發育不正常殘疾學生頭顱大得與身體失調,成績平平,但他很努力,對生活有信心,從小學到初中一直得到了資助。他本人、家庭和他周圍的人都讚揚澳門樂善行真正幫了亟待幫助的人,幫到點子上了!澳門樂善行不但今年資助會寧64名學子,每年還資助孤兒院經費、冬季供應貧困生午膳及寄來中秋月餅等等,每次來會寧,總會資助學校、政府及個人援建蓄水池、水窖,為缺水學校和農戶確實解決了食用水的問題,處處體現澳門樂善行對山區貧困者體貼入微的關懷,謹此從心底說一聲、謝謝!

羅會長偕樂善大使彭懷安及成員等送助學款到會寧
黎先生到上秀村送助學款與家長們合照
姬耀峰跟黎先生細談近況
探訪會寧縣楊集鄉北平村寨子社的窯洞戶
黎先生到訪、杜太太正在窯洞內做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