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盧彩霞:樂善大愛 給了我希望

 

樂善大愛 給了我希望 

甘肅 盧彩霞

 

沒有富裕的家,卻有溫暖如陽光的愛,沒有李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豪情壯志,卻有鄉村窮孩的一種追求,一種期待;沒有項羽“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堅強,卻有鄉村女孩的一種執著,一種堅持不懈,因為我有澳門樂善行這個偉大精神支柱。

我出生在貧窮的家中,搖搖欲墜的危房,黃土坯窯洞幾乎成了寒酸的象徵,三十多年的風霜雨雪,把它們剝蝕得滿目瘡痍,隨著農村生活的進步,村中只剩家中唯一一座窯洞。但爸爸為了供我和哥、姐讀書不去修建它,媽媽有病在身需要人打理、照料。爸爸只能留在家裏務農。隨著年級的升高,學費越來越高,爸爸無力支付,只好說:“好好學習,孩子們,現在真的不容易”,姐姐似乎明白爸爸的苦衷,中考完沒考上,竟要去掙錢供我讀書。

自從姐姐走後,一年未見,除夕臨近,家家歡樂團聚……唯獨自家沒有,看到遠方親人和外地工人都提著大包小包回來了,充斥著歡樂聲與戲嬉聲,團圓的味道彌漫在空氣中,不由地想起姐姐,煞不知,一滴滑落的淚水滴在自己凍爛的手上。因為姐姐過年還在勞苦掙錢,為了這個窮家,姐姐不得不放棄原本和我一樣的高中學習機會,原本屬於她的未來。除夕夜晚,格外地冷,正在昏暗燈光下寫字的我十分投入,一陣煙火聲打斷了我的思緒,“孩子,我給你買一些花炮和糖,這裏還有點錢”。“爸爸,別買那奢侈品,我已不是小孩子了,吃什麼小吃的”。爸爸我已深知您對我的愛,我深知錢應該花什麼上。因為我有夢想。

冉校長需筆者父親參扶與黎叔叔到訪盧家

今年暑假,在地裏割麥子的我得知自己有希望得到澳門樂善行資助時,心中歡喜、感激,更有的是希望、動力,一種來自體內永恆的力量。心中的理想瞬間被點燃,做好最後一戰的準備,拿下這次高考,向理想彼岸奔去。那夜,沒有璀璨的星星,沒有耀眼的街燈,我的內心卻被愛照的無比光明,第一次跟黎叔叔見面,感到無比親切,第一次握手,感覺到他溫暖的手,那是愛的熱忱,內心的緊張被他的話語消除,那是愛的力量,得到黎叔叔轉來魏叔叔的資助款那一刻,內心的激動與感激無法表達,鼻子酸酸的,想哭,但還是忍住了。那夜,我永不忘記;那夜,銘記在我心。

 

“澳門樂善行”激發了我,猶如急流中的小船得到順風的幫助,送我向對岸挺進,是愛、將快要枯萎的小草滋潤;是愛、正在拯救一個乾旱山區的貧困女學生。

 

筆者家門前
冉校長、黎叔叔與筆者父母
筆者與黎叔叔初次見面
筆者家窯洞的灶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