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茶樓

龍華茶樓 

吳嘉偉,八十後,熱愛文學、戲劇、電影

坐落於紅街市旁邊的龍華茶樓,開業已經半個世紀;承載著許多澳門人共同回憶的茶樓,多年以來保存著傳統粵式茶樓的格調,一直吸引著許多中外遊客的青睞,而龍華的屹立亦見證著澳門傳統茶樓興衰,以及飲茶文化的轉變。

 

龍華茶樓設座於二樓,經過一條長長的樓梯方可到達大廳,絕對是名符其實的「上茶樓」;由於收銀處置於樓梯口,所有來光顧的客人都會聽到老闆德哥熱情的一句:「歡迎光臨,隨便坐吧!」德哥乃龍華茶樓的第二代,從他口中得知,龍華開業於1962年,今年剛好是五十周年的金禧紀念;而德哥則於1976年中學畢業後便回到店裏幫手,一轉眼就已經三十二年光景了。

這些木製卡座 以及翠綠窗框可以說是龍華茶樓的特色之一

老闆一直刻意把龍華保存著傳統茶樓的風貌,木製卡座、翠綠鐵窗、典雅飾品,而彌漫於周圍的淡淡茶香亦為這裏增添了幾分古樸氣息,正如大廳正中的一副對聯所寫「茶香抒雅興、甘露共陶然」,在這種環境之下淺嚐茶品,身心都得以舒坦悠然;而龍華的韻味,除了裝潢應記一功之外,店裏的藝術收藏品也起了很大作用,從樓梯的攝影照片,到大堂的瓷器雕塑、書法畫圖,亦彰顯了老闆的藝術視野和修養;德哥認為,好的東西應該要公諸同好,藝術品如是,茶樓的懷舊氛圍也如是。其實澳門過往都存在不少有如龍華這種粵式茶樓,可是因為時代變遷,以及消費模式的轉型,傳統茶樓相繼結業,而龍華茶樓卻憑藉它獨特的寫意氣息,以及店內的藝術涵養,成功登上各大旅遊雜誌,吸引著外地遊客、以及名人影星的慕名而至,為自己敞開了一條光明前路。

 

很多人都說,來龍華茶樓只是「吃氣氛」,而且點心種類少;但我不認同,因為我是來吃東西,不是來吃款式的,另外,只是他們不懂找吃而已;說實在,龍華的點心種類的確不多,蒸排骨、鳳爪、燒賣、牛肉球……基本上十隻手指數得完,可是勝在用料紮實,例如我最喜歡的燒賣,雖然只有豬肉餡,可是口感豐富,一口咬下的實在感是版;豉汁蒸排骨恰到好處的肥瘦比例,更令蒸煮過的排骨更軟滑;龍華另一個招牌菜式當然數到它的白切薑蔥雞,從旁邊紅街市買來的鮮雞,即買即浸,肉質鮮嫩,連香港著名食家蔡瀾先生都讚不絕口!另外,與老闆德哥閒聊的過程當中得知,其實以前茶樓的點心款式比現在多,不過由於人力市場的需求轉變,現在已經很難聘請到合適的點心師傅,加上現代人對飲茶的要求改變,市民大眾都傾向於光顧大酒樓,以及大酒店,而傳統的粵式茶樓也逐漸式微,而德哥最希望的,就是龍華茶樓不會成為一個只有遊客,或是外地人才懂得欣賞的地方。

 

年華逝去,氣質不改,龍華茶樓多年以來一直堅持著傳統粵式茶樓的樸實韻味。時移世易,澳門人的步伐變得越來越急促,但有時候,我們也不妨放慢生活節奏,細心地留意一些存在我們周圍,而你一直都沒有留意過的美好事物,說不定、你發現寶物的所在。

大廳另一邊擺放著許多藝術收藏品 還有一系列名人留影照片
龍華的半肥瘦豉汁蒸排骨 是我的最愛
2000年期爆發禽流感後 龍華茶樓便禁止攜帶雀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