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of Penguins (II)

企鵝明天(二) 


Dr. Rebecca Lee

南極的冬天越温暖,海冰就越見薄弱,强風襲來,海冰破裂,連同企鵝蛋或小企鵝一并被吹走,因而可供皇帝企鵝繁殖之所也越來越少。WWF的報告表示,上世紀70年代末,皇帝企鵝大量死亡,數目至今沒有恢復過來。而在南極半島上皇帝企鵝其中一處聚居地Pointe Geologie,近50年來皇帝企鵝的數目就減少了一半。

 

阿德利企鵝生活在海冰上或海冰附近,海冰融化,它們即痛失棲所,阿德利企鵝需要在沒有冰雪的土地上生育,氣候暖化,空氣潮濕,降雪量隨之增加,遍地白雪,適合它們生育的地方就大大減少了。除此之外,全球變暖還導致南極磷蝦數目銳減,而磷蝦是阿德企鵝的主要食糧,WWF的報告顯示,過去25年,在氣候暖化嚴重的南極半島西北岸,阿德利企鵝的數目減少了65%。而根據英國氣象部門(Met Office)的資料,由1979至2004年,南極半島西面的阿德利企鵝減少25%。阿德利企鵝還要面對其他企鵝的竞爭,例如帽帶企鵝和巴布亞企鵝由於無須依賴海生活,所以更能適應全球變暖,當海冰融化,它們便入侵了阿德利企鵝的領土。

 

本來,冰雪覆蓋越少,海冰越少的地方,越適合帽帶企鵝和巴布亞企鵝生育,因而全球變暖反而對它們有利。事實上,在某些區域,它們的數目也的確隨著全球變暖而增加,根據Met office的資料,1979至2004年,南極西面的帽帶企鵝數目增加了四倍。但是另一方面,全球變暖以及過量捕魚、導致南極磷蝦和其他海中生物數目銳減,帽帶企鵝和巴布亞企鵝的糧食日趨短缺,如果地球繼續暖化,它們的生命同樣會受到威脅。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一批介紹保育地球、北極科學考察等光碟,主題為”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及”火山之子”等五款,供各位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時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本會careactionmacau@gmail.com索取。(數量有限、送完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