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不忘挖井人 山區孩子記善恩

吃水不忘挖井人 山區孩子記善恩

甘肅省會寧縣教育局主任 何強

回想起2006年的夏天,我隨團到香港的學校訪問交流,期間認識了澳門樂善行黎鴻健先生,就在這偶然的相交,開始了我們繼後在會寧的攜手合作。澳門樂善行貴賓們連續兩年先後到訪會寧,除黎先生在2009年中到訪之外,翌年羅盛宗會長、馮國康理事長、胡祖先生、彭懷安先生、李國能先生和黎先生又到會寧作親善探訪,看望了大頂樂善行小學師生,並視察新添回族鄉等8所中、小學校、援建大型集儲雨水池的工程進度。

始建於上世紀70年代初的太平鎮大頂村大頂小學校舍都是破舊泥房,設備簡陋、環境差劣。在“澳門樂善行”愛心捐資與教育局聯手合力為大頂小學覓地遷建,新學校於2010年建成啟用,極大地改善了學校的辦學條件,擴大辦學規模,師生的人身安全有了保障。隨著新校的投入使用,“澳門樂善行”又根據學校實際情況,捐資購置學生課桌、櫈,教師辦公桌、椅,電腦等等配套設施,學校師生以至全鄉人民都十分感激“澳門樂善行”,並將學校更名為“大頂樂善行小學”永誌其仁行善舉。

澳門樂善行羅會長與成員等抵達蘭州中川機場

羅盛宗會長等領導十分關心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對我縣學校的缺水情况尤其關顧,其中新添堡回族鄉位於會寧縣南部,總流域面積208平方公里,轄區內共有14所學校,全鄉各校都在山區,並且所屬地區地下水都是咸水,不宜人飲。由於連年天旱少雨,河水斷流,井水乾涸,再加人飲工程沒有在學校實施,學校嚴重缺水是老大難問題,影響著各學校正常的教學。為緩解這種狀況,唯一辦法是給每個學校修建相適應的蓄水池。澳門樂善行深入我鄉調查研究,瞭解到我鄉部分學校飲水困難的情況後,決定與教育局再度合作、向我鄉的新添中學、新添小學、道口小學、蘆岔小學、回河小學、石溝小學、新合小學和沙灣等學校資助修建集儲雨水池,解決了學校師生飲水的實際困難。所有的水池於2010年9月全部修建完工並通過驗收投入使用,徹底解決了這些學校的飲水問題,

澳門樂善行的善舉體現了對貧困山區學生的拳拳關愛,體現了對邊遠山區教育事業發展的關心、支援和鼓勵。全縣師生深刻領會捐贈方的苦心,牢記他們的善行,教師在努力教書育人,學生在刻苦學習,力求以優異成績回報社會、報效國家。

 
 
羅會長與彭先生送會寧縣教育局長紀念品
羅會長與眾成員視察新添回民中學儲水池
筆者陪同澳門樂善行羅會長與眾成員探訪大頂樂善行小學
 澳門樂善行羅會長一行與筆者視察道口小學儲水池後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