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樂善工程湖南關愛探訪團

 

澳門樂善工程湖南關愛探訪團

Editorial team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本著將心比己,推己及人的理念,澳門樂善行與澳門公職工程技術人員協會每年均會籌辦關愛之旅,今年在中聯辦的協助及帶領下,到訪湖南省郴洲市的山區學校及孤幼兒院,展開了關愛活動。活動一行三十二人,包括本會副會長崔銘文、副理事長蔡偉平及理事胡祖杰,公職工程會會長呂常新及探訪團顧問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處長任鐵健先生一同參與。當天早上八時扶老攜幼的由拱北口岸出發,帶同各界善長及澳門各政府部門所損贈的文具、衣服、體育用品、書籍及罐裝奶粉等物資出發,經歷近七小時的車程直抵湖南郴洲。探訪活動期間得到湖南省郴州市旅遊外事僑務局、郴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辨公室、郴州市歸僑僑眷聯合會劉俊副主席、蔣京佑秘書長,郴州市蘇仙區人民政府喻棉秀副區長、北湖區人民政府王育华副區長等陪同。先後參觀了蘇仙區鄧家塘小學及郴州市兒童福利院。

 

探訪團進入蘇仙區鄧家塘小學 學生夾道歡迎

鄧家塘小學及南水界小學學生合共有一百人,而本次行程中除了向學校及學生們捐贈文具、書包及體育用品等設施外,更向學校承諾以一筆過善款,合共20名的短期助學金捐助貧困優異生,以鼓勵他們勤奮向學,助學善款將由探訪團捐款中送出。郴州市兒童福利院為一政府資助機構,由孤兒院及老人院兩個部份組成,該院建院以來、國內外安置棄殘兒童3000余名,有180余名老人在這裏安享晚年。而院內更大部份的孤兒更是身體有殘障者,被父母遺棄後輾轉送到孤兒院的幼嬰,且女性孤兒的比例亦較高。就眼前所見院內約有70名孤殘幼兒及30名長者,雖然客觀生活條例尚不算惡劣,卻是被主流社會所遺忘的一群,他們所需要的,實際上不是一罐奶粉、一件新衣服或玩具等物質,反而是一份關心、一點認同及一個機會。


此次探訪,最大的收獲相信是探訪團中的小朋友,眼前所見令他們感受很深,看著一群孤兒仍很堅強、快樂地活著,一眾父母們除了在反思“知足常樂”的道理外,回程時更有團員指出現今澳門的孩子們生活富足,但卻已分不出何謂“需要”,何為“想要”,在“需要”及“想要”之間應如何平衡,確實值得大家深思。

本會副會長崔銘文及理事胡祖杰與小朋友合照 探訪團與郴州市蘇仙區鄧家塘小學及南水界小學學生合照
澳門樂善行與澳門公職工程技術人員協會進行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