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杜小強:銘感五內

銘感五內

甘肅 杜小強

筆者出生於甘肅省會寧縣山區,現就讀於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我家一共四口人,父母均以務農為生,家中經濟來源主要靠幾畝田地,生活在十年九旱、長期嚴重缺水的高山,作為農民的日子可不易過,父親更因病喪失大部分勞動能力,家中大部分農活都由母親來承擔,再加上這幾年自然災害頻繁,導致家中收入嚴重減少,而且我又在上學,每年又需高昂的費用,這使本來貧困的家庭變得更加捉襟見肘。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我得到了好心人冉樹蒼老師的推薦,成為澳門樂善行的資助對象,黎叔叔還兩次爬山過溝不辭勞苦親自來我家,不嫌棄我們家的髒亂,坐在窯洞的土炕上和爸媽親切交談。他們還在經濟上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借此我真誠的感謝各位澳門樂善行的叔叔阿姨及所有幫助我的人,三年來他們給了我很大幫助,不僅在物質上支持我,而且使我在精神上也得到了極大的鼓舞。現在我還是個在校的學生,我沒有更好的辦法甚至不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回報社會對我的幫助,但是如今我在學校不甘落後,利用課餘的時間自力更生,我還參加了勤工儉學等活動,解決我的部分生活費,這樣不僅減輕了家庭負擔,還學會了一些書本上不曾有的知識。另外在大學時光中,我不忘他們對我的鼓勵與支持,我認真的學習、積極的參加學校的各種集體活動,沒有早退、曠課蹺課的現象。並且這一學期我加入了我們系裏的黨校學習,希望能盡我的力量去幫助別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學習上我會全心全意的做一名成績優秀、品行端優的學生,以此作為我對社會、對學校、對老師和對同學們的回報。今後,我會像澳門樂善行關心我一樣去關心身邊需要幫助的同學,讓他們知道,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背後有很多人和自己站在一起的。

作為一個來自農村的孩子,能夠有機會走出農村來到城市裏上學;一是父母的支持和鼓勵,他們是我最大的學習動力和努力的來源;二是社會上好心人的幫助,他們是我得以繼續學習的物質基礎和保障;三是我自己的努力和追求,這是我得以坐進大學教室裏的信念支柱!

作者持收錄通知於家門

此時此刻,我唯一能用的言語就是感謝,感謝三年來澳門樂善行對我的關心、幫助。成功之後一定不會忘記大學的艱辛歲月,不會忘記大學期間大愛無私默默資助自己的人們,各位有心人是我的支柱,是我一生無法忘記的親人,同時我也會向各位學習,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這份愛心傳遞下去。

再次感謝澳門樂善行叔叔阿姨及黎叔叔對我的幫助,我一定會時刻銘記各位的關懷,堅決履行自己的諾言,走好未來路是我的勇氣和自信的見證,我向各位鄭重保證:立志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對人們有益的人,我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報答你們,發揮自己一切的努力來回報社會!

編者按:杜生於多難家庭,五歲時父親患了長期病,失去工作能力,幾乎每年都要入醫院治療,耗盡家財。作者不畏艱難,決心要用知識改變代代居住窯洞的苦窘,年前得澳門樂善行資助,終如願考入八一農墾大學。

沒開燈的窯洞內 日間也漆黑一片
杜兄長為本會成員介紹杜家的豬舍
編者突然到訪 杜太太正在窯洞前幹活
窯洞內牆壁 貼滿孩子的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