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田海港:心靈的足跡

心靈的足跡

貴州 田海港

茫茫的山野,有一條狹長的羊腸小徑,溝壑交錯,彎彎曲曲,那裏印著我兒時的足跡。小道有兩個點,一個是我的家,父親的離去,母親的出嫁患病,家從溫馨變成了冷清。那時,我的心靈慢慢的開始學著獨立,總是暗示自己不要放棄,一步一步的向前邁進,心想就算失敗也鍛煉了自己,就是這樣我走出了心理的困擾。另一點是我對未來的追求,那兒有我的夢,不知道是否能成功,只有不斷克服心理矛盾、汲取知識、學會與人相處才有機會。困難是一時的,有人用冷落方式對我,我不會在乎他們,反而考驗我的意志力,所以我不能因為家的緣故而放棄追求;也不能因追求而放棄家;更不能忘記關心我的人,同時要學會獨立。

就這樣我的心開始與矛盾展開了摩擦,與同年夥伴相比時,心開始超前,做事時想的要多。常常身邊的人會說話刺激我,並且還會動手打人,在這個過程中,我開始學會思考與面對;學會處理自己的小事;學會保護自己;學會不給家人找麻煩。在家人、學校、社會愛心人士的引導下,心逐漸變得強大。我在這個過程中鍛煉了自己的心理抗壓力。平常聽爺爺講一些歷史故事,瞭解了很多出色、傑出的人物,對我的思想有一定的影響,讓我明白在困難面前要敢於抗爭,意志要更加的堅定,如松紮岩,這是兒時的我,也是我的第一段足跡。

通過學校圖書室裏的書,對自己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記得學校的那個圖書室僅有二百多本書籍,我常用手去抄寫。我有一個同學,他父親是老師,於是我常去他家看書,每當同學把自己沒有看過的舊書拿去賣的時候,我請他賣給我,我把一周的生活費給了他。可在學校要吃東西才有精神上課,沒辦法只有花三個多小時回家帶吃的,記得那次回到家中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爺爺問:“你回來帶啥東西?”我回答道:帶吃的食物,我害怕爺爺擔心,沒有說買書的事。我有一個習慣就是不常向親人提錢的事,因為他們很累、很累!我讀了一學期就因沒有學費而輟學,期間我幫別人做事,用賺來的錢交學費,繼續學習完成了初中學業。有時心會壓抑的難受,但正是難受讓我發現自己的優劣之處,感受到只有不斷的鼓勵自己和堅定信念,感謝身邊幫助我的人們,用微笑的面對自己的生活環境,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一個人不管做什麼事,認真、踏實、勤奮的幹事,灌輸著士兵永不退步與熱情的精神,我想生活與學習都會變的更加精彩。季節在不斷的更替,可四季的足跡沒有改變,而我的足跡亦是如此。樹苗兒的成長是大自然對它的考驗,而人的足跡是對人的歷程進行考驗,它無形無色,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就在這個不斷重複的生活中,又通過高中三年的學習,我慢慢覺得自己變了不少,心在不停的反思,我要不斷完善自己,讓心靈隨著健康的方向走去。

崔銘文蔡偉平 樂善之友與李主任等探田同學
崔銘文與樂善之友關心細問田同學近況

考試錄取通知書的到來,我並不喜悅,因為家不能承擔起學費,我去尋找事做,那一段時間心在強烈的波動,到最後東拼西湊解決了學費。更在澳門樂善行的關愛資助鼓勵下,我體會到了愛是無疆的,關愛他人是生活快樂的本分。一段愛使我增添了前進的動力;增強了獨立感;增加對社會的責任感。在學校裏我遇到幾個和我一樣的同學,他們的歷程都很辛苦,我們有共同的感受、共同愛好。於是,我們幾個一起相互的學習和討論。我們多積極加入學校各個社團。在一年的考察中,我通過老師和同學監督,開始擔任學生會主席。在新的學習和生活中不斷的提高自己,為立足於社會、服務社會作好準備。

我的足跡是一步一步前進的,不管遇到任何情況,何等阻力當道,只要是遵循正道的發展足跡,就得像堅韌的岩松一樣,緊緊地紮著岩隙;就像永不退步的士兵一樣,緊緊地壓著戰地; 就像不怕孤獨的行者一樣,緊緊地穿梭於大自然中。這就是我走來的足跡,正在向明天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