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塵僕僕郴州行

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 任鐵健

澳門居民素有助人為樂、熱衷慈善的傳統。近些年來,澳門以公益慈善為宗旨的社團層出不窮,以公益慈善為主題的活動此起彼伏。在世界其他地方,尤其是內地發生重大自然災害的時刻,澳門居民總是慷慨解囊,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從我來澳門工作的那一天起,就在這博愛聖潔的蓮城中感受著澳門人的濃濃愛心,體會著慈善作為一種社會文化的魅力與張力。我想,小澳門中生長的澳門人,其實擁有著一顆廣博的大愛之心。

4月28日至4月30日,我榮幸地跟隨澳門公職工程技術人員協會與澳門樂善行共同組織的湖南關愛團,驅車千里奔赴湖南省郴州市開展公益行動,再一次為我有關澳門人的印象加上了一個生動的注腳。作為關愛團的一員,我與澳門朋友共同經歷馬不停蹄、千里躍進的辛勞,見證著澳門朋友樂善好施、熱心公益的大愛情懷,心裏充滿了感動。關愛團一行包括小朋友共33人,先後探訪了郴州市蘇仙區鄧家塘中心完小、郴州市兒童福利院,給那裏的孩子帶去了澳門朋友的一片愛心。出發那天正好趕上復活節假期,一大早,我就在兩重鬧鐘的震耳鈴聲中,跟自己的意志搏鬥,掙扎著起床了。因為路途遙遠,我們很早就得集合隊伍,整裝出行。讓我意想不到的是,關愛團中有7、8個小朋友,他們也精神抖擻準時趕到了拱北口岸集中地點。要他們放棄假期玩樂的時間,離開溫暖舒適的家,前往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見一群完全陌生的人,做一件施恩他人完全不圖回報的事情,他們的決心和付出,比起我們成年人來,更加可欽可敬。

左起:胡祖杰、任鐵健、崔銘文
關愛團成員給學童送上禮物

澳門公職工程技術人員協會的會員,主要是一群在政府工作的工程技術人員,他們都是普通的政府公務員。從2009年成立時起,他們就在會長呂常新先生、理事長胡祖杰先生的帶領下,多次前往內地開展類似的關愛行動。澳門樂善行副會長崔銘文先生,更是身體力行,多次組織慈善公益活動,在內地捐建校舍,設立慈善基金,幫扶貧困學生。這一次,他們又給山城郴州的貧困學生、殘疾兒童帶去了孩子們急需的書包、文具、體育器材、衣服、奶粉。關愛團裏的小朋友們,還親手把玩具、小食品、文具送到了孩子們手中。孩子們拿著澳門朋友送來的禮物,小臉上漾起了如花的笑容。

以慈善為樂者,真誠地信奉“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看著受助者的快樂和幸福,他們也從中體會到了真正的快樂幸福。關愛團的朋友們,將善心善行像種子一樣撒滿足跡所及之處,也期待這些種子沐浴陽光雨露,成長為我們民族的明日之花。

關愛心動雖然結束了,可是團員們分發捐助物資時忙碌的身影、與小朋友們噓寒問暖時的笑容、歸途分享旅程時的真誠,仍然不斷在我腦海裏浮現,並且隨著時間的流淌而更加清晰起來。所以,當關愛團囑我寫篇短文談談個人感受的時候,我十分樂意地接受了。我願意以此小文,銘記與關愛團朋友們的美好時光!

關愛團探訪郴州市兒童福利院
關愛團在郴州市社會福利院綜合大樓前與孤殘兒童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