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千塔之城布拉格

金色千塔之城布拉格

Wu Hou Keong

捷克首都布拉格,是一座幸運的城市,她躲過了歐洲大陸多次大戰的洗禮,使城區保留了歐洲多個時期的建築風采,走在布拉格的街上,可見哥德式的宏偉教堂、羅馬建築、文藝復興時期繪畫及雕刻、巴洛克風格、混合了現代化的建築藝術裝飾。在布拉格城區漫步,如同穿越幾個世紀的歷史時空,同一時間內可欣賞到不同年代建築藝術精髓

布拉格是一座歐洲歷史名城,山上的城堡始建於公元9世紀。查理四世統治時期,布拉格成為神聖羅馬帝國兼波希米亞王國的京城,而達到鼎盛時期。工業革命以後,布拉格曾屬於歐洲工業較發達的城市之一。

舊市政廳廣場

伏爾塔瓦河 (Vltava)巧妙地將古城分為兩部分;東北河岸以古堡為主的城堡區、西南河岸是以市政廣場Namesti Svornosti為中心的舊城區。舊城廣場的市政廳,建於14世紀,大樓上掛著金色閃亮的天文鐘,上層以地球為中心,外面有月亮、太陽環繞,顯示天體的運行,運轉一圈即代表一年的時間。下層則根據黃道12宮和農村耕作節氣,轉動一格代表12日,稱為天象儀。

 

國家博物館Narodni Muzeum位於溫塞斯拉Vaclavske namesti廣場南端,屬於新文藝復興式建築。溫塞斯拉廣場Vaclavske Namesti與Na Prikope大道,為布拉格最熱鬧的地區,廣場兩旁有優雅的平價旅館及餐廳、商店和禮品店。

 

提恩教堂(Marie Pred Tynem)是舊城廣場東面的哥德式建築,建於1365年。教堂以黃金裝飾雙塔的設計,高80公尺,可盡覽千塔之城之風光。教堂前面就是提恩學校,它是舊城廣場上最古老的建築,有哥德式拱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屋頂裝飾,外型典雅優美。

 

查理士橋(Karluv Most)是東歐現存最古老的石橋,禁止車輛通行,是連結舊城區和布拉格城堡區的唯一橋樑。橋兩端有哥德式橋塔,以宗教故事為題的 15座聖像,走在查理士橋之上,可盡覽布拉格的城市風情,這裡晨曦與日落黃昏的景色,同樣浪漫迷人。

千塔之城布拉格
市中心與教堂
伏爾塔瓦河兩岸風光
查理士橋的晨曦
金色布拉格的黃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