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回來的「美味」

永不回來的「美味」 

吳嘉偉,八十後,熱愛文學、戲劇、電影

自小家住氹仔,小時候沒有連鎖速食店、雪糕店、甚至連大型超市都沒有;然而孩子總是饞嘴愛吃,那些單純簡樸的小食店、小賣店就成了我們餘時的必到之地;雖然我們吃的都不是甚麼貴價貨,但對於草根家庭的孩子來說,那已經是絕佳的「美味」了;可是,這些這些見證我們成長的味道有部份已經隨著時間而慢慢「Fade Out」了。

 

九十年代的莫義記,除了是士多檔位賣啫喱大菜糕外,還經營早餐,主要以售賣麵包為主;記得當時每朝早上七點,莫義記的小檔就會被買早餐的人所包圍,當中以在附近上學的學生居多,「香腸包加咖哩」、「魚旦香腸包加咖哩」,東一句西一句的叫喚著,老闆也不慌不忙地逐一為客人打包,一手拿著軟包,夾著香腸,拔走竹籤,快速地加上兩匙咖哩,純熟的手法只需五秒就做好一個包;莫義記的咖哩不是很辣可是很香,對於小孩來說已經夠惹味了,現在回想起來,我生平第一次食到「咖哩」就應該是那個時候;除了麵包,還有我姐姐最喜愛的炒麵,用塑膠袋盛載的炒麵,也例必加上兩匙咖哩,攪拌起來,別具風味。那時一個包三塊半,一袋炒麵四塊,款式也就只是那幾款,可就是每天都想要去吃里叔(即莫義記)的咖哩。除了早餐令人難忘以外,他的特製橙汁也是孩子必喝飲料,橙汁顏色特別的鮮紅,味道帶有一點橘澀味,感覺像水果糖;在夏天,蟬鳴酷熱的時候,看著透明的橙汁機外透著冰涼的霧氣,來一杯消暑的「一蚊橙」,真是一件樂事。橙汁分大中小,兩塊錢的「兩蚊橙」用大紙杯,「一蚊橙」用小紙杯,「五毫子橙」最特別,用透明塑膠袋盛載著橙汁,然後插進一枝飲管,用手捏緊袋口,邊走邊吸。

莫義記當年開在現在舖位對開的嘉模墟旁,大約在圖中燈柱位置

除了莫義記的小食令人回味以外,記得當年在黑橋平民新村對面,街市旁邊有一家叫「P2T半邊天」的臺式便利店,那裏的零食也是令人印象深刻!冷氣充足、琳瑯滿目和色彩繽紛的零食就是我對P2T的記憶,它和現在台灣的便利店一樣,走半自助的風格,例如只要購買一隻汽水紙杯,你就可以在旁邊的汽水機和冰筒內「自由發揮」,要多少冰粒,要喝可樂、雪碧或提子加芬達悉隨尊便,當時我們每個小孩都把自己當成是「調酒師」,混合出自己最喜愛的口味,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可樂、提子加雪碧加四塊冰,可能我古靈精怪的創意是由這時開始的。這裏也成就了我們很多氹仔小孩第一次吃壽司,當時P2T有一個大雪櫃,裏面裝的全都是各式各樣壽司、手卷和飯團,它讓氹仔小孩第一次品嚐到「日本料理」,那時還掀起了一陣風潮。其實壽司的味道並不是很好,但第一次吃到壽司,的確是一件新鮮事;令人懷念還有它的茶葉蛋、橡皮糖及各種新奇的臺式零食等,但便利店最終都倒閉了,「P2T半邊天」這個名字,只能說是我們八十後的氹仔孩子一個集體回憶。

 

有些食物雖仍存在,味道跟以前有點不同了。興記是一家我從小食到大的冰室,它的意大利粉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意粉,除了意粉和牛尾湯通遠近馳名之外,興記有一種叫「撈亂通」的燴通粉也是一絕,這「撈亂通」可真是地道氹仔人才知曉;「撈亂通」其實就是茄汁燴通粉,在燴的時候打上一隻雞蛋和火腿絲攪拌在一起,而部份蛋汁會凝在通粉外,口感佳、一口可以吃到三種味道,外賣一份小的「撈亂通」,老闆會用小塑膠袋把通粉袋著,盛惠五塊錢!可是近年每次到興記點「撈亂通」,煮出來都是一般的,沒有蛋和火腿的茄汁燴通粉,可能廚房已經換人,不太清楚以前「撈亂通」做法;試過一次在點餐時註明要「腿蛋撈亂通」,出來的是有腿蛋,但味道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真可惜!

 

滄海桑田、氹仔發展成今天六星國際酒店林立的旅遊區;世界各國的味道你都可以在這裏品嚐到,意、法、日、韓菜應有盡有,可是見證我們成長的「美味」有部份已經失去,撰文時再到官也街走了一趟,才發現街上又換了一批新商店,而穿著拖鞋的我沒有手信店員向我招手,甚至沒看我一眼,因為大家都集中火力向遊客推銷;我從來不討厭、甚至理解經濟發展和商業化,可是會覺得很遺憾,因為原來那永不回來、慢慢Fade Out的「美味」,還包括著「人情味」。

P2T的位置現在成了葡萄餐廳
經營多年的興記冰室,外牆也重新裝潢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