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孫中山重遊澳門一百年

紀念孫中山重遊澳門一百年

陳樹榮

1912年5月下旬,民主革命家孫中山在闊別澳門十七年後,重遊澳門。今年是孫中山重遊澳門一百周年,值得紀念,籍此緬懷孫中山的豐功偉蹟。

孫中山26歲那一年,於1892年7月畢業於香港西醫書院,旋即應邀來澳行醫。先入鏡湖醫院,承任義務醫師,成為澳門幾百年間第一個華人西醫。接著,孫中山向鏡湖醫院慈善會,借錢兩大筆,於1893年7月在草堆街80號開設中西藥局。在此之前,孫中山還向仁慈堂租房子, 在議事亭前地開設孫醫館。這樣,孫中山在澳門的三個地方懸壺濟世,聲名鵲起。

孫中山在澳門居停一年多,便轉往廣州開辦“東西藥局”,逐步由“醫人”至“醫國”,領導推翻清帝的民主革命運動,1895年10月“重陽節”,在廣州發動首次武裝起義,未及發難,即告失敗,轉折逃亡澳門,經香港轉往日本,從此,離開了家鄉、離開了神州故土澳門,開展革命生涯。

1912年5月24日 在澳門娛園與盧廉若等十人合照

1912年3月,孫中山辭去了臨時大總統,開始南下巡閱各地,五月中旬抵達香港。澳門華商盧九、簫登等聞訊, 迅即派代表往香港邀請孫中山訪澳。

1912年5月24日,孫中山一行由香港抵澳,應邀下榻盧廉若私家名園娛園內的春草堂,在娛園與澳門中葡各界人士歡聚一堂,受到民眾熱烈歡迎,留下了孫中山與澳門華商合照,孫中山與澳督主教及中葡各方人士合照,以及孫中山在陸軍俱樂部接見葡軍官等歷史照片,成為重要的歷史見證。

澳門鏡湖醫院是孫中山踏入社會的第一個工作地,孫中山於5月25日去鏡湖醫院訪問,在禮堂演講,宣揚民主共和,大受歡迎。孫中山在演講中,還鼓勵民眾擁躍購買剛出爐的公債劵支持國家。這種公債劵,由孫中山於2月2日簽發,是孫中山唯一以臨時大總統名義簽發的國債,澳門富商蕭登當場響應,即場認購四千元,一時傳為隹話。5月27日,孫中山結束了熱烈的澳門之行,從澳門返回故鄉香山翠亨村。

1912年5月24日 孫中山與澳門葡國軍人合照於澳門陸軍俱樂部
1912年5月24日 在娛園孫中山與華人合照
孫中山1912年5月24日 在澳門娛園(今盧九花園)與中葡各界歡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