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羅馬城(二)

穿越時空羅馬城(二)

Wu Hou Keong

走到西班牙廣場,總會拾級而上,觀賞山丘上的宏偉教堂,而破船噴泉的設計,顯得匠心獨運,遊人都喜歡坐在石級,感受廣場上的氣氛,這裡由日間直至夜深遊人不絶。羅馬城之所以能傳誦古今,有賴於其中幾位偉大的藝術天才,其中有貝里尼、波提切利、拉斐爾和米開朗基羅等人,其中貝里尼是十七世紀時期,羅馬建築藝術的天才,那時的教堂、噴泉、廣場空間及人物塑像,幾乎與他有關。

穿過鬧市,來到羅馬最大的噴泉─許願池,也是世界最受歡迎和最著名的噴泉之一,傳說閉着眼睛背對着許願池投硬幣,願望就會成真。黄昏時份夜色將至,天空變得彩藍,許願池剛剛亮起了燈,有許多戀人特意從遠方來到這裡,為他們的未來許下承諾,也許能愛情塑造出更浪漫情懷,在熱鬧中的情侶們,總引來了不少艷羡的目光。現在的總統府奎利納累宮在許願池的附近,豎立在總統府前廣場的方尖碑,是十八世紀從奧古斯都的陵墓移到此的,而騰空躍起雙馬與宏偉人像雕塑,是彷效古希臘的藝術作品。

羅馬帝國的魅力

羅馬市作為羅馬帝國的歷史見證,同樣也給人類留下了無數珍貴的歷史財富,擁有羅馬帝國各個時代至今不計其數的歷史遺迹。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曾是古代羅馬城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生活的中心,是世界最古老的一座議事廣場,她反映了羅馬帝國歷史的面貌。

 

羅馬城也是天主教的中心,有700多座教堂與修道院,從市區往梵蒂岡交通非常便利,用了半日的時間,去細賞這天主教教廷的駐地,梵蒂岡是一座教堂、也是一個王國。梵蒂岡本身就是一件偉大的文化瑰寶,城內的建築如聖伯多祿大教堂、西斯廷禮拜堂,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建築,她包含了波提切利、貝里尼、拉斐爾和米開朗基羅等人的藝術傑作。

 

梵蒂岡還擁有一個藏豐富的圖書館,及一個博物館,專門收藏具有歷史、科學與文化價值的藝術品。站在聖彼得大教堂的上方,可俯瞰整座宏偉的羅馬城。梵蒂岡是羅馬的城中之國,並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教堂聖伯多祿教堂。

 

馨提示:住宿方面,羅馬火車站附近有一些平價旅館,在網上很容易找到。

許願池夜色
戰神廣場上的巴洛克噴泉
斜陽下的西班牙廣場
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