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Action diary, The 16th day of the 12th lunar month

 

Care Action diary, The 16th day of the 12th lunar month

Mr. Ran Shucang, Gansu Province

 

貫徹澳門樂善行的大愛精神,關顧赤貧學生家庭的情況,臘月十六日動身去頭寨看訪,行前接定西楊先生來電,說他們附近榆中貢井呂家峴村有一腰痛患者非常可憐,想領我去看望。下川搭乘一客貨兩用便車,行走中那司機在6公里多的山路上、被路上塵土整得念叨不停,還有同行人對這段路現狀憤憤咒駡。在頭寨吃過飯後,塬邊老鴨村的小劉找我,電話中我叫他全家人都來見見並聊聊,不到20分鐘他一家都來了,爸爸有點瘸,穿的一身深藍色衣服比較單薄,他的臉上神情充滿著失落感;女兒個頭和我差不多一米六五左右,上身毛衣外面套著開襟的橘紅色棉衣,下身穿著貼身的牛仔褲,凍得時而用雙手暖臉,時而搓手,走動不停;兒子身高約1.2米,我去摸頭,他不躲也不張望我,好像對面前的這一切都不在乎,神情中充滿著天真和幼稚,沒有透露一點失去母親的悲哀。我詢問了他家的情況,小劉妻子在04年冬天的一個寒冷的夜晚遭受煤煙中毒身亡,小劉在打工時腿及鎖骨骨折並造成神經系統影響,已留下終生性手顫抖,據他說有時拿的碗也會脫手掉地,失去了打工掙錢的能力,現在只能給孩子做飯。話未談完,我便被接上車直奔榆中縣了。

 

經過近三個小時的顛簸見到了病人,她身患強直性脊柱炎躺在熱炕上,不但已失去勞動能力,還時不時要人伺候,沒辦法就扔下單庒獨戶的院落,經常寄宿娘家。談話中她掙扎起來,一隻手撐在炕上,形成半起半臥狀,看起來非常吃力,這時我摸了她的炕,感覺氈下襯木板,還有些溫度。安慰了幾句後,見到了她的孩子,我要她的試卷,她幼稚嬉笑,大眼睛活像希望工程那張大眼睛的照片,惹人喜愛。為了到她們上學讀書的佃租房和學校看看,這裏停留不到半小時。母女們的佃租房約20平米,隔成兩間,廚房、面板、書桌等全囊其中,顯得擁擠。可姊妹倆的就讀學校條件很好,是縣中學和鄉中心小學,建造比較氣魄雄偉。交談後得知,爸爸為了給母親治病和供她倆上學長年打工,病情非但沒有減輕,而且日趨嚴重,大女兒一邊讀初中一邊照顧母親,學習成績不好,小女還勉強在中間狀態,這就是因病致窮困、因窮還可能輟學再生愚昧的例證。不經意太陽快接山頭了,我們一行四人匆匆各吃了一碗牛肉麵,開始回程,途中想起定西白碌的中山梁(離公路邊不到5里)有一八旬老母和近50多歲的光棍兒子相依為命,度日艱難,叫司機向岔路行進,不料進入岔道,除見到大堆準備鋪路的沙石之外,塵土淹沒了一切視野,加上夜幕的遮掩、完全看不見遠處的景象,慢慢行走到發現有燈光時,下車喊問尋找,問了一家又一家,凍得我直打哆嗦,孫兒冉文扶着我看訪,雙腳被塵土淹沒,喊叫著催我趕緊回家,我無奈讓司機掉頭,而那路面太窄,折騰了好長時間總算有驚無險的回程了。我們坐在車裏都覺寒冷,冷風通過縫隙直襲車廂,因為這是一輛兩千元買的“小車”,比黎先生和我去漢岔雙廟乘的“三馬子”(三腳雞)略高級些,所以不得不品嘗寒冬臘月的滋味……夜間快10點終於到家。這一天顛簸行訪途徑三個市(白銀、定西、蘭州)三個縣(會寧、安定、榆中),只因我們聚居“雄雞一聲鳴三縣”的地方,都是鄰居,也是朋友。我的看訪舉動源于澳門樂善行成員羅會長等等的言傳身教,我願做樂善行的弘善者、踐行者。

 

亟待支援的劉福霞姊妹

意外失去妻子、終生性手顫抖的小劉,帶着子女掙扎求生

劉福霞家的周圍很難找到一棵樹景象凄涼
筆者與蘭州市榆中縣貢井鄉劉福霞姊妹

貢井鄉劉福霞的媽媽脊柱炎病躺熱炕上

去孤寡老人家的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