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杜炳毅:一顆感恩的心

一顆感恩的心

杜炳毅

每當行走在龐大的校園裏,看著來來往往的學生,我倍感欣慰,因為自己依然能夠成為其中的一員,還能夠待在校園裏繼續追求自己的理想。在2007年高考中,我以超乎理想的成績考入了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就讀於勘查技術與工程專業地球物理勘探方向。當我接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刹那間,我倍感欣喜,感覺騰飛的時刻要到來了,可是在喜悅之余,看到母親的臉上多出了一縷憂愁,因為在被稱作“國家級貧困縣”的甘肅會寧,是一個靠天吃飯的地方,上大學高額的費用從何而來,這又是擺在面前的一大難題。但是母親依然堅持說:“咱們這麼多年都過去了,沒有過不去的坎兒。”在母親的鼓勵下,我依然選擇了上大學這條漫長的道路,在親戚朋友的幫助之下我順利地進入了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這片溫馨的校園,也像其他學生一樣追逐著自己的夢想。時間過得真快,在2011年7月,我完整的度過了我的大學生涯。但是在此期間,母親不知承擔了多少辛酸苦辣,為我貢獻了她自己畢生的精力,在此,非常感謝母親對我的養育之恩。


作者於山東省青島中國石油大學畢業時攝

但是,在我大學期間,還有這樣一位恩人始終默默地關注著我,他就是一位可敬鄉村小學校長——冉樹蒼老師。幾年前,冉老師為了翻修學校給山區的孩子們提供一個上學的機會,他四處奔跑徵求社會各界的幫助,甚至他把自己的家產全部賣完,最後湊齊了翻修學校的全部費用,如今這所小學已經林立在故鄉的黃土原上,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可以說他是故鄉裏一位萬人敬仰的小學教師,他在故鄉的每寸土地上灑下了無數愛心的種子,值得我們每個青年學子學習和發揚。就在他把這所小學建成之後,他又開始了他的慈善之行,通過與社會各界聯繫,希望能夠得到更多的慈善機構資助貧困學生,來幫助那些因為貧困而上不起大學的莘莘學子,而我就是這些學子中的一員,在他和“澳門樂善行”的愛心幫助下,我順利的完成了大學階段的學習,無論在物質上還是在精神上都給了我極大的鼓舞。在此,我非常感謝冉老師對我親切的關懷和無私的幫助。


今年,就在我本科畢業之際,我在繼續深造和工作之間做出了一個抉擇。在家人和親戚朋友的支持下,我選擇了繼續深造——讀研究生。此時,冉老師介紹我認識了“澳門樂善行”的黎叔叔,當他看到我大學研究生錄取通知書的時候,他給我發來的賀信,在精神上給我極大的鼓舞,對我目前所取得成績感到非常高興,他教導我要一如既往的勤奮學習,好好孝順自己的母親。他說“澳門樂善行”會在我上研究生期間資助我一定數額的助學金,這樣可以減輕母親肩上的負擔。對黎叔叔的教導和説明,我會始終記在我心底,是他們給了我勇氣,給了我希望和動力。在此,非常感謝“澳門樂善行”全體成員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懷和幫助。


我雖然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單親家庭,從小就受了不少苦。但是,我認為這也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歷煉、是我的一種財富。苦難是一所大學,只有經歷了這個艱辛痛苦,才能知道其中蘊含的苦辣酸甜。所以,我堅信我的前途會更加光明,最終會實現我的人生目標!首先,感謝母親對我的養育之恩,是她給了我生命,是她鍛就了堅強的信心,是她的教導讓我明白了生活。最後感謝冉老師、“澳門樂善行”和黎叔叔對我的教導和鼓舞以及在我生活方面的支持。我會把你們的愛收藏在心底,讓這顆感恩的心始終煥發著光芒!

杜炳毅奮發向上、勤力苦讀
作者春節回家渡歲,協助兄長鍘乾草

編者去年探訪杜家與其母兄冉校長等合照

杜炳毅在家餵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