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豐收節

普羅旺斯豐收節


Wu Hou Keong

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地中海海邊營地的一個早晨,望向碧海天間,彩霞漸漸升起,海鷗在晨曦的光線中飛舞,靜寂的海岸,又活躍起來。普羅旺斯的杜倫,四季繁花盛開,紫色的薰衣草田,金黃的向日葵田,最為奪目。還有紫紅的葡萄,多色的玖瑰,各種粉紅色、粉藍色的野花,匯聚成一遍色彩艷麗的繁花世界。 喝過咖啡,食過早餐,便往村鎮上走,穿過翠綠彩色的村莊,再往山丘上流連,經過一列優雅的洋房,有一個葡萄莊園,葡萄園內是一間淺粉紅色的洋房,女主人從庭院中出來,與我們閒談,熱情地引領我們進入她的莊園裡摘葡萄,並邀請我們參加鎮上的葡萄豐收節。

葡萄豐收節是普羅旺斯的重要節日,每年從9月開始至11月,普羅旺斯各地由尼姆、艾克斯、亞維濃及隆河流域等地區,都舉行葡萄豐收節。在午間我們搭乘男主人Mourice的汽車,趕到鎮上的廣場,各個村鎮的代表人物,開始化妝,紛紛穿上十九世紀的華麗服飾,頭飾的裝扮也十分講究。連參加巡遊的馬匹,也要疏洗一番,並裝上名貴的馬鞍及駿馬頭飾。大巡遊開始,那些穿著十九世紀華麗服飾的人物,騎在駿馬之上或坐在馬車上,在旗手的帶領下,沿著各村莊小鎮巡遊。馬車上穿著漂亮服飾的俊男美女們,向圍觀的人群,撒下鮮花、薰衣草、稻穀、巧克力金幣及精緻的香囊等,還有滿載巨型酒桶的馬車,氣氛相當熱鬧。

遊行隊伍到達市鎮廣場上,穿著盛裝的樂隊,演奏著動聽的民歌,節日氣氛十分濃厚。廣場的周邊,同時舉辦杜倫的美食節,各類葡萄酒、水果、蜜糖、橄欖、火腿等食品,琳瑯滿目。巡遊隊伍最後在村鎮廣場,舉行雞尾酒會,一起慶祝這個歡樂的節日。各參加者都開懷暢飲,玖瑰紅酒是主要的飲品,還有多種甜品美食,大家食得津津有味。法國普羅旺斯的葡萄酒享譽全球,玖瑰紅酒是傳統的夏日飲品,曾被詩人形容為「關在瓶子裡的陽光」,是暢銷海外的法國名酒。

 

Mourice夫婦還邀請我們到他們的莊園裏吃晚飯。晚餐的材料都是她們莊園裡種植的東西,像橄欖、番茄、葡萄等,連葡萄酒都是自已釀造的。這晚的主菜是野生百里香和迷迭香等香料所煮的雞肉飯,是一道普羅旺斯名菜。還有法國牛排、橄欖油茄子餅、普羅旺斯魚湯,Tavel玖瑰紅酒、Rasteau葡萄酒等普羅旺斯名酒。這一夜談笑風生,連隔離的鄰居也來湊熱鬧,直至深宵,帶著半點醉意,摸黑返回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