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的女性主義

徹底的女性主義

─2011年新版《滅諦》觀後感

數年前,澳門曉角劇社的年度大戲《滅諦》熱鬧上演,當時我也有幸成為這精彩演出的座上客。事隔數年,澳門青年劇團特意邀請,於上海戲劇學院學成歸來的譚智泉重新執導《滅諦》,而這次演出對譚智泉來說,可算是一次重大挑戰;基於珠玉在前,這次的新版難免會讓人拿之前叫好叫座的舊版本作比較,而且《滅諦》當中所提到的“佛理、道理”意喻非淺,要解讀後再呈現也絕非易事,還有對演員的考驗(例如角色橫跨時間、年齡、心理狀態)等等問題更不在話下,所以觀乎這次的演出,可說是有種進退兩難的局面。

 

《滅諦》故事講述一單發生在月圓之夜的交通事故,劇中的兩個女人為求自保,繼而在陰鬱魅影的荒郊地區鬥智角力,從而揭露出人性的貪婪、妄圖、虛空;如幻如魘的陰霾氣氛成為了劇本的主要基調。然而,譚智泉的重新執導也試圖給予《滅諦》一個新生命,最令我耳目一新的是佈景、燈光設計和導演對演區的巧妙運用。舊版導演吳熙(內地著名戲劇導演、現為深圳大學表演系教師)乃是一個很懂得運用視覺錯摸的“鬼才”導演,這一技巧在舊版《滅諦》中使用得淋漓盡致,把寒慄的氣氛充分表現。然而譚智泉在戲中部份的處理上都揉合了一些“鬼魅”的招數,而且絕不遜色於前作;最讓人驚喜的是角色互換的場次,令人真的以為主角是站在棚架上,但當貨櫃箱一轉,才驚見主角其實早已在籠內,有如變戲法般巧妙。另外值得一讚的是燈光設計,這次的燈光對劇情的推進,以及氣氛的凝造有很大的幫助。

 

現今社會,女性主義日益推崇,女性地位漸漸增加,女人能做到、能處理的事情越來越多,正如戲中所講到,女主角Michelle是一個女強人,不論在學校、工作、甚至家庭上,她都是一位強勢的主導者;而另一位女角Ann,雖然在現實中處處被Michelle所壓制,但最後,反而能把Michelle引領上一條絕路,對她給予了最殘忍的報復。而當中的唯一“男角”Alex只是她們其中一條導火線,而且角色的性格也被塑造得不討好,甚至成了一個“窩囊”形象,可見男性在戲中的地位是微小的;而在新版中,連唯一僅有的男性形象都被女角反串掉,感覺是要把女性主義推向得更加徹底。

無疑,這次新版的抽象處理手法,多以表現譚導演、演員、或是角色的心理意識形態為主,主力刻劃在畫面和氣氛之上,例如可以移動的貨櫃箱、模糊朦朧的棚架、燈光變化等等;但對作為曾經觀賞過舊作的觀眾而言,的確有一種意想不到的驚喜,而且對導演來說,也是一個可以拋開包袱,盡情創作的好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