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nending academic complex

 

无法了斷的助學情結

甘肅   冉樹蒼

 

 

年前我縣漢岔鄉雙廟村殘疾學生姫耀峰來樂善行孤兒院食宿並在中灣小學讀四年級,今年7月份已畢業,初中該到哪裏去上讀呢?九年義務教育對他那樣的殘疾生該上哪所中學,這本是我不應管的事,但事實卻逼得我難割難捨,因為他的成長經歷實在讓人難以忘懷。

 

 

姬耀峰剛出生、腰部下面就有先天疾病,不到兩歲在定西尃屬醫院做手術切除病灶,但留下了終生性下肢癱瘓,行動就像犠口一樣靠四肢挪動,不知磨破了多少鞋幫、膝盖,手套,而手、膝盖、腳內側都是堅硬的陳繭。他的日常生活是更難過,剛在上王小學讀書時(舊校址),他父親每天兩趟揹着接送,家居住在山頂而學校在山底,每天要上下坡四次 (他家居距學校約6華里)。據他父親講:孩子上學背抱一階段後,找了人力架子車每天接送,但山高坡陡,親友目睹姬父的滿臉汗水和濕透的汗衫,不忍心的收養他就近讀書,每天來回接送,變成每周一次接送,但没等耀峰讀完小學,學校遷建到更遠的一座山頭上,靠親友接送讀書也無法實現了。

 

這時耀峰父親己打消了讓他讀書的念頭,可是他天天吵鬧哭着要讀書,他父親到處打聴能收留耀峰讀書的學校,最後經人介紹找到了我們中灣小學,並住進了上等宿舍(黎先生探訪時住過的那個)。第一天就給我窩了一肚子氣,我查宿舍到衞生間時,只見他又白又大的屁股托在地板上,見我也無遮掩反應,我罵他“你連個禮貌也没有,連羞恥都不顧太不像話了!”說罷離開。出門不幾步我折返宿舍,他滿臉通紅地對我說:“我起不來…”我才知道錯怪了他,同時也感知他生活和學習的難處,於是給他專門安排負責推輪椅和幫助取送飯的學生,還在學校教室背面的台廊上爲他搭盖了厠所,這些都是在他行動受阻現場感化才動造的。雨雪天他在泥濘中爬行上厠所的動作和沾滿泥水的雙膝、雙手及腳讓人慘不忍賭,每個人成長過程都有難處,像姬耀峰這樣的殘疾生成長過程更是特別艱難。

 

姬耀峰父親在7月8日接孩子時跟我說:往後他到哪裏去上學呀?他耽心初中不會接收這樣的孩子讀書,我給他解釋說,就是初中校收取他上學,他也很難就讀,家裏抽不出一個人來服侍他讀書,還要供其他孩子上學,而且耀峰不但身體殘疾加上腦袋特大,都屬非正常症狀。他愛讀書,盡管成績不突出,但他比一般人更堅強和韌性,心裏總是憧憬美好未來。我有信心設法幫助他通過學得的知識,能掌握維持自己生活的技能、在社會自立、自給地生存下去。於是我與他父商議,在初中校報名隨班就讀,如果確實無法,他可把書和作業帶上重返樂善行孤兒院,我一邊給他輔導自學,再抽時間借電腦讓他練習打字,逐漸熟悉和掌握電腦操作技術,這是幫助姬耀峰繼續讀書學習的兩條路,日後的現實會如何呢?我每天在思考,每天在擔憂,路在何方!?

 

作者簡介: 冉樹蒼是甘肅山區一條極貧困鄉村裏的小學校長,十多年前為重修學校給山區的孩子們上學,捨己毀家建校,先後獲得“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全國十大傑出職工”、“全國先進工作者”等各種榮譽。八年前不幸患上骨癌,但他沒有放下對貧困孤寡、失學兒童的關愛,仍然實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維持樂善行孤兒院照顧孤貧不幸兒童,繼續在黃土地上播種着愛的種籽。

 

李千軍幫推姬耀峰與其他同學冒著雪上學去
去姬耀峰漢岔鄉雙廟村家的曲折小道
姬耀峰家的大門
 
姬耀峰需孤兒院童協助
姬耀峰就是這樣爬入課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