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mal and Infant Health

 

Matemal and Infant Health

Pun Man Leong

澳門樂善行自2006年10月在路環石排灣公園舉辦首屆「樂善盃」籌款後,隨即進行援助內地貧困地區學童及建校的前期工作,在會長及各副會長積極進行、理監事們協力配合、香港樂善行提供寶貴經驗,加上澳門數十位熱心扶貧助學工作的樂善之友踴躍支持下,使會務進展更為順利。

踏入2007年的五月,我們正式開展落實工作,會長羅盛宗,副會長王世流、葉志和,理事長馮國康和筆者等於五月十三日,在這個屬於母親的節日,前赴北京參加由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和澳門樂善行,在北京民族飯店合辦了「永恆的母愛,平等的生命——中國扶貧基金會母嬰120行動」母親節愛心聯誼會的活動,與會者包括中國扶貧基金會長段應碧、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顧問布雲特博士(Dr. Brent Powis)、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王國良、國家衛生部、外交部、各國駐華女外交官、外交官夫人以及關注慈善、公益事業的企業家,港澳兩地的慈善機構等等,以及許戈輝、寧靜、舜文齊、原華、楊童舒、謝東娜、任靜、付迪聲、金巧巧、汪心怡等影視明星出席了此次活動。


據世衛組織發表的「2005年世界衛生報告」顯示,貧困母嬰問題仍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在我們生活的地球上,每分鐘有258.75個生命降生。然而在這1分鐘裡,就有一個婦女死於妊娠或分娩,另有7.6個新生兒和20個5歲以內的孩子死亡。就在今年,大約1100萬的5歲以下兒童卻將死於大部分或難以預防的因素。其中,有400萬嬰兒活不過一個月,另外,還有330萬嬰兒胎死腹中。這些令人沉痛的事件多發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亞洲與太平洋地區。中國扶貧基金會向全社會發出呼籲:請關注貧困母嬰真實的生活狀況,瞭解同一片藍天下的弱勢群體的生存狀況。在聯誼會上,中國扶貧基金會段應碧會長宣佈:「母嬰120行動」,是救助貧困母嬰為宗旨的公益項目,「120」不但代表一個急救號碼,更寓意我國對「一個家庭、兩條生命及生育零風險」的高度關注及深切關懷。該行動由2000年首次在雲南省麗江縣(今玉龍縣) 實施至今,包括了雲南省、福建省、重慶市及寧夏回族自治區的4個省(區)6個縣,覆蓋人口達120萬人,行動至今年3月底已為36000名貧困母嬰提供實質援助,成功搶救了152名產婦的性命。從2007年開始,中國扶貧基金會母嬰平安120行動項目將在原項目基礎上開展「藏區貧困母嬰援助計劃」和「非洲地區貧困母嬰援助計劃」。該會將通過物資援助、派遣醫療隊、培訓當地醫務人員等方式來提高受援地區的貧困媽媽安全分娩。


羅盛宗會長表示:作為中國的民間團體,我們跟國家一樣關心葡語系非洲國家人民,為響應及配合中國扶貧基金會「母嬰平安120項目」,以改善及減低非洲地區貧困母嬰的死亡率,決定個人捐出三百萬元以「澳門樂善行」名義予非洲幾內亞比紹購買物資,當中包括救護車、消防車及日用品等物資外,還有一批電腦,以協助在當地開展救助貧困母嬰的工作。澳門樂善行首次向非洲地區踏出慈善之步,不僅凸顯澳門作為葡語國家與內地經貿平臺的背景,也帶出另一個訊息:中國內地與澳門除了營商,亦同時在推行慈善方面的工作,希望透過今次的捐助,向非洲人民表達我們的關懷和心意。

母嬰平安 120 行動的宣傳海報

嬰兒剛出生即進行秤重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顧問布雲特博士 ( 左 4) 與非洲幾內亞比紹參贊 ( 左 5) 與本會成員合照

 

中國扶在愛心聯誼會上,羅會長代表澳門樂善行向非洲幾內亞比紹捐贈三百萬元物資

 

右起順序為副會長葉志和、王世流、幾內亞比紹參贊、羅盛宗、潘鈫亮及理事長馮國康

 

貧基金會會長段應碧、非洲幾內亞比紹參贊與羅盛宗會長等合照

 

晚會上羅盛宗會長與副會長、幾內亞比紹參贊及中央電視台影視明星

 

“母嬰平安 120 行動”救護車在山區救援產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