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y are in urgent need of love

 

They are in urgent need of love

Mr. Ran Shucang, Gansu Province

 

今年3月初我在會寧縣城養病時,偷背兒子租車去會寧東南部的馬路鄉、平頭鄉看訪。由於我和出租車司機都是第一次,恐怕走岔,請在該鄉搞過工程的樊先生作嚮導。離縣城50公里時駛入便道,路面坑坑凹凸,時速在20公里上下,樊先生雙手在後排扶著我的肩膀,意在避免傷著已粉化的頸骨和腰骨。我給司機吩咐,如有意外打120用救護車躺著送醫院,千萬別亂折騰。約莫兩個小時到達李灣社,樊先生領我們到李社長家,匆匆吃完麵條后,直奔貧困家庭,李社長也很實在,第一、二戶都是單親家庭,都在供孩子在縣城讀高中,生活貧困,第三戶雖不是單親類戶,但大門旁掛著一個篩子(意思家中重病,剛用過陰陽先生安頓,掛篩提示不要外人進門干擾病人),我們只好在外喊出主人,問了家庭情況,家裡兩個家人都臥床不起,治療服藥費在新疆打工掙的錢還不夠搭。這戶的孩子上學讀書的費用較大,據瞭解沒有得到過資助。

 

由於時間緊張,我趕緊向前灣社行進,去前灣要爬一座很陡的高山,爬坡不到百米,又陡又是急轉彎呈現眼前,說時遲那時快,車已駛入那段,我雖坐司副(前排)位置,但看不見路面,心提到嗓門上。轉過彎后才噓了一口長氣,危險、真危險,我這個生性愛冒險的傻瓜也害怕了。爬完坡后行不多遠到了前灣,映入眼眼簾的不是整齊的瓦房,而是顯得陳舊的土坯窯洞,大部份窯洞都裸露著黃土本色的泥皮,只有少數在窯洞上擺放瓦片,用來防滲漏和收集雨水……在這個地方的第一感受是格外貧窮,我先進了周的莊院,聽介紹是貧困家庭,兒子40多左右,性格開朗,講話間扶我進了母親的窯洞,八十歲的老母坐在炕上,用舊被子蓋住腰部以下,一副龍鍾老太之相,顯得自然,沒有被我這個陌生人驚嚇。雖因窗口小光線暗,但我還是上炕看清了母親的白髮、皺紋、嘴角流出的涎水,也摸著了溫暖的熱炕頭。可憐天下父母心,母親爲了給孤兒做飯,一直相依為命,熬渡殘生。隨後又去了另一家,有間像七八十年代的土房,敞開的院落和聾天啞地的主婦相伴,依然顯得淒涼,加上還要供給縣城讀高中的孩子讀書,經濟上上氣不接下氣。轉了不幾家,天色漸晚,他們要我堅持走完另幾戶,但我看了很陡的羊腸小道後說下次再看,他們要我坐在椅子上,抬到家裡看一看,考慮再三還是不能去,因那天探訪,幾乎全程都是兩人攙扶著我,腰腿很不靈活,最後推托不過,我讓他們全莊人聚集在山溝裡見面敘談,這才見了這個莊唯一的大學生因病休學、面色淡黃,消瘦的很,有點沉默,我主動接近,以我的癌病精神鼓勵他,還開玩笑“我應該向當代大學生”學習。莊裏僅有三十多人圍在我的周圍,談笑風生,親近無際,於是我又有第二感受,這裡百姓特別熱情。


平頭鄉一行值得,但有遺憾,相機壞了,合影未能成功。平頭鄉的貧困生當助沒有遺憾,又走進了求助者家戶,還有更多更急需的貧困戶依然敞開大門,等待我的親近。

 

作者簡介: 冉樹倉是甘肅山區一條極貧困鄉村裏的小學校長,十多年前為重修學校給山區的孩子們上學,捨己毀家建校,先後獲得“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全國十大傑出職工”、“全國先進工作者”等各種榮譽。八年前不幸患上骨癌,但他沒有放下對貧困孤寡、失學兒童的關愛,仍然實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維持樂善行孤兒院照顧孤貧不幸兒童,繼續在黃土地上播種着愛的種籽。



 

甘肅山區一片黃土
冉校長手持拐杖由人參扶蹣跚而行
進窯洞探訪
 

 

探望老太太、同是天涯淪落人
與全莊人聚集在山溝裡敘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