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窖建成甘露至 山區村户展歡顏

                                                                水窖建成甘露至 山區村户展歡顏

                                                                                        Albert Lai

由港、澳樂善行聯合攜手為甘肅省會寧縣山區、頭寨鎮中灣村民援建水窖的項目,2008年5月先建造首20個水窖,可是剛啟動的工程,不幸遇上5.12四川大地震的發生,通往鄉村的大橋變成了危橋,多處運輸幹道被切斷,水泥、鋼筋等價格緊張,不少建材漲價近倍,頭寨鎮負責援建水窖項目的鎮長劉勇及黨委副書記馬宏江等幹部,一方面在建材漲價緊張的情況下,

籌補短缺資金,又連續多天在水泥廠食宿,與司機排隊輪候裝運,另一方面組織人手在危橋附近用人力輾轉運送水泥砂料,如此艱困的情況下,建窖工程雖未能按合約期內完工,但到八月中旬,20個水窖亦已陸續建成。讓人更喜出望外的,就是在水窖剛完工不久,山區下了第一場及時的小至中雨,雖然降雨量只有10毫米左右,但在長年乾旱,多年幾乎顆粒無收的山村農户來說,這小小雨水對滋潤禾苗緩解旱情及收集流入水窖起了關鍵作用,及後又連續的下了幾場豪雨,窖內差不多儲滿清澈雨水,將可緩解個別村民今年春、夏季的缺水困難。這20個水窖的及時建成,雖未至於如冉樹蒼校長所說的:“天人合一、救助農民”,山區村民的感受亦會是久旱逢甘露呢!隨着首20個水窖建成及收集到那幾場的及時雨水後,我們充滿信心及想儘快援建另外60個水窖,希望更多村民有機會收集更多的雨水,但經過與頭寨鎮劉勇鎮長磋商,得知基於山區天氣轉冷,未能進行建窖工作,最快也要在三月份左右,待天氣回暖始能再開展工程。

筆者生長於澳門氹仔、早年是四面環水的小島鄉村,食用皆依靠井水,曾經歷氹仔在上世紀60年代初嚴重乾旱缺水的艱辛,參看甘肅傳來村户臉上喜悅表情的照片,見到水窖內的盈盈存水,感同身受,深切體會到他們的苦樂。我們盡一分力為個別貧困村户建水窖,雖然只屬江河的涓滴,但總算踏出了第一步,幫助村户收集及儲存到雨水,希望逐步改善生活環境,終有日能打破貧窮循環、自力更生。

49_P1_2_Web 49_P1_3_Web 49_P1_4_Web  49_P1_5_Web  
   

舊衣再送 心意濠情

今年的12月,港、澳地區的天氣都比過往和暖,是2003年以來最溫暖的聖誕日。但國內可不一樣,自進入12月,國內不少地區接連遭受冷空氣襲擊,筆者有聯繫的甘肅及青海,早已是零下十幾至二十度,試想正面對著溫飽及衣物短缺等問題的偏遠山區兒童,如此低温下生活是如何艱苦呢?本會繼去年的“舊衣循環用 送暖到山區”活動,今年持續發起收集二手禦寒衣物,得到澳門行政暨公職局公職福利處及房屋局等員工熱心支持,送來不少新舊衣服,今年摩卡娛樂公司亦送來衣物。而去年捐贈大批嶄新毛衣的本會名譽會長黃華強先生,今年續捐送大批全新衣物,加上何漢昌先生捐出的一批全新衣服,令收集到的愛心衣物總數近5000件,並已於12月底分別運送甘肅樂善行孤兒院、中灣小學、會寧縣孤兒院、河北秦皇島平方子總校及貴州遵義市智力支邊辦公室等,將澳門市民的微薄心意,送給各貧困或不幸的兒童,希望他們感受到我們的一點關愛。謹此衷心感謝上述各捐贈衣物的善心人,你們的心意,已為他們帶來溫暖和歡樂呢!

49_P1_8_Web 49_P1_9_Web 49_P1_7_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