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十五)冬宮-艾爾米塔什博物館

阮世豪

冬宮一詞,從字面上解釋是指冬季宮殿,世界各國過往都會因應當地季節而興建不同宮殿,為元首提供一個舒適的居所或辦理國事的地方,我國的北京故宮在某意思上算得上是一座「冬宮」。但若只論「冬宮」二字,最多人聯想到的,一定是聖彼德堡的冬宮,亦是艾爾米塔什博物館。 

艾爾米塔什博物館是世界上四大博物館之一,收藏品達300萬件,各具特色及價值,不少更是國寶級文物,分佈在館內約20公里長的展示長廊之中。以上種種原因就令我在最初期計劃行程時,把艾爾米塔什博物館定為一個必去之地。 

聖彼德堡宮殿廣場夜景

冬宮位於聖彼德堡的核心位置,依傍於河畔,街道以此為中心呈蜘蛛網     式幅射延伸,只要走在正確的方向,條條大路通冬宮。當我首次見到冬宮時,被它的規模所震撼,在寬敞的宮殿廣場建有一整排薄荷綠色的18世紀俄國巴洛克風格外牆,延伸到幾個路口之外,而艾爾米塔什博物館是由冬宮及周邊四座宮殿所組成,呈「日」之形排列,佔地甚廣。   

艾爾米塔什博物館成立於18世紀中期,建館前已收集大量珍貴歷史文物及藝術品,至今亦陸續添置。館內安排了大量空間展示油畫,藏品橫跨14-20世紀,其中達文西、畢卡索、馬諦斯、高更等作品均有收藏,最為知名的館藏有達文西的2幅真跡,分別是「柏諾瓦的聖母」及「哺乳聖母」,由於達文西一生流傳於世的畫作只有19件,此館已存有2幅,十分難得,而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西方畫壇巨匠達文西的真跡,十分難忘。而館內另一令我難忘之物便是由18世紀英國鐘錶師設計的孔雀鐘,造型是孔雀、公雞等小動物集聚在樹旁,每逢正點就會孔雀開屏,公雞打鳴,生動傳神,一想到是全機械製造,不禁從心中底讚嘆當年的工匠們的工藝及技術。

除了展品之外,宮殿本身都是一座藝術品,接下來整日我都在藝術品之中遊走。從早上10時進館,直到晚上8時離開,出來時看看計步數,竟然高達3萬多步,共13公里,此刻疲累感才漸漸浮現。

哺乳聖母
孔雀鐘
柏諾瓦的聖母
艾爾米塔什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