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王學彤:實現對社會的價值

  永遠忘不了11年前在上高中的那一天,學校午休時,父親突然把我叫至校門外,正在納悶是什麼事,原來是黎叔叔和冉老師給我們貧困學生帶來資助款。性格內向的我不善交流,第一次見到平易近人澳門樂善行的黎叔叔和冉老師,給我一種很親切的感覺,印象很深刻。黎叔叔與我們方言有點不通,有時候聽不懂,但他會把一句話重複直到我們聽明白。冉老師非常簡樸,幫助過無數有困難的人,他的為人和事蹟令人敬佩、感動、折服,是我做人的榜樣。

  從第一次受幫助開始,我更加堅定了“踏實、努力、奮進,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價值的人”的信念。對於我們大山裡的孩子,讀書是唯一理想之路。不負眾望我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學,在學校勤工儉學,也拿到不少獎助學金,讓家人的壓力減小了很多。從上學起,我和家人一直在學校外面租房住了十幾年,直到前年受國家扶貧政策的恩惠,在會寧老家擁有了一套房子,父親也一直在老家務工。自我畢業後步入了社會,家裏環境比較穩定,去年我父買了一輛車子,出入也比較方便了。

   我現在上海的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是一名程序師,已經三年多了。是一家做企業服務的創業公司,裡面有我的校友、朋友,氛圍比較好,我在公司無論是技術、視野、工作能力,還是與人溝通能力等都成長了很多。在上海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其中也有跟我一樣從貧困農村來的,他們都很努力、實在,有什麼問題都會互相幫忙,我感到很幸運。現在的薪資,除去生活開支和買書、買課程學習,基本沒其他花銷,每月也能儲點錢。當然我是不滿足於現狀,當初選擇當程序師,是覺得這職業比較純粹,沒有職場上的勾心鬥角,是實實在在的技術人。而且比較自由,如想實現一個想法,一台電腦就夠了,比較適合我這種喜歡探索、學習的人。在面試時,我就說了做技術的初衷:“技術解決問題,技術創造價值,技術製造公平,技術維持正義”,這初衷一直沒變,也永遠不會改變。

   感謝澳門樂善行叔叔阿姨們和黎潔心姐的關愛幫助,入職後我堅持每天學習,不斷向周圍的牛人交流、請教,更新認知,提升自己,我知道理想不是喊口號喊出來的,要做理性的實幹家。我想通過技術創業,賦予自己足夠的能力和資本,成為像澳門樂善行的叔叔阿姨們、黎叔叔、潔心姐和冉老師一樣,相信他們捐出的每一份善心都在各人心中發芽、發光發熱、開花結果,我希望有機會成為樂善其中一員,幫助他人,造福社會。

見工面試前的正裝照
在公司內其他人下班了
在家辦公個多月,祈疫情早結束,復工復產(2022)
跟黎叔叔初見面,他送來資助款(2011)
筆者在上海交通大學校門前留影(2015)
筆者(左1)和黎叔叔(中)、冉叔叔(右1)、同學們等,在會寧一中校門前合照(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