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宣言 (六)

李樂詩博士

五年前,我在昆明的金龍飯店,與來自各省的旅遊工作者開研討會,研討世界各地自助旅遊的風氣,濟濟一堂。也因此認識了來自成都飯店推廣部的青年——李蓉田先生。

此次,我飛成都,又承他來接機。一下飛機,辦完手續,出了機場就看到李先生在接我,他好像比以前胖了一些,他開了一部軍車,然後用了四十分鐘到了成都飯店。李先生為了支持我的三極考察,安排給我住宿全免費用,感謝萬分。

成都飯店已重新裝修好,是一間現代化的酒店。成都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我這已經是第三次重訪她了。

四川是一個大的省份,省會就是成都,是一座有二千多年歷史的古城,三國寫這裡曾是劉備的主要都會,他曾經夢想從這裏出中原,統一中國,可惜後來失敗了。所以,這裏有許多三國的遺蹟,最著名的是諸葛亮的廟。一千二百多年前,唐代著名詩聖杜甫在這裏建草堂居住,如今草堂尚在,遊人都到這裏憑吊。

到了五代,這裏又建立後蜀,蜀王孟昶在城上盡種芙蓉樹,九月盛開,看上去一片錦繡,所以成都又叫「芙蓉城」,我對李蓉田先生說,他的名字大約取之芙蓉如田的意思吧!

成都這座古城風光秀麗,我住在這裏也沉浸在歷史的回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