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宣言 (五)

李樂詩

智慧的啟示

攝影的大目標和大題目已經想出來了。從「三極宣言」這種大題目中,我希望能在原始的高原雪域得到智慧的啟示,如果我站在高原上,無論如何的嚴寒以及缺氧的艱難,我都要以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去探索。

古人說:「上則觀象於天,下則俯察於地」,這正是科學家探索所需要的精神,我會隨著科學家以這種精神去觀察大自然,探索大自然。同時,我也希望以「天人合一」這個前提去探討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這種關係中又包括科學的精神以及文學、哲學、藝術的存在。

從藝術的角度來看,藝術更強調大自然的美,因為不經污染,不經人工雕琢的自然才是天然美,這種天然美需要以科學來表達。所以,我希望通過攝影,表達一種意識,使人與大自然產生更強烈的共鳴,使人更多的了解基本的科學,愛地球,從而愛家、愛國、愛人類。

對於我來說,我更要深刻地體驗一種自然觀。這種自然觀。自古以來人類就有了。人類把自己的情懷寄託在大自然中,而大自然也給人類帶來了快樂。所以,有人類以來,文學、哲學、藝術也都在表現了一種美的自然觀。只不過每個人所經歷的現實不同,他們所表現的形式也不同。

我將以「三極宣言」的題目,隨同科學家在高原雪域探索,進一步理解生命的意義,進一步理解自然的美好,而這一切,我也將在攝影中表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