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關愛 緊急支援

黎鴻健

自澳門樂善行自成立迄今,秉持對環保健體、弘揚慈善這信念,一直關顧弱小,支援國內偏遠貧瘠地區的學生和家庭,今年4月,經甘肅冉樹蒼校長轉介,有會寧縣麥李村民郭瑞麗,已婚,有三名兒女。1999年5月5日,郭瑞麗童年上小學五年級時,因學校校牆倒塌,砸傷腿和腰椎,幾經手術搶救,雖能保命,但腰椎和雙腿受重創,後被鑒定為一級傷殘。

41_P1_2
足跟急需做換骨手術

十六年後的2015年,她雙腳後足跟持續疼痛腫脹至無法行走,經蘭州陸軍總院檢查,發現她的雙腳後足跟已壞死,必須立即手術切除並植入假後跟,否則雙腿會因骨頭壞死而切除,及後她雙腳後足跟做了切換骨水泥手術。至2019年3月,她又因雙腿失去知覺到醫院檢查,報告是雙腿因腰椎畸形壓迫神經正逐漸癱瘓,必須立即手術修復變形的脊椎,那次手術風險極大,幸好手術成功,總算是死裡逃生,並一直靠各種藥物支持,身體也僅恢復到二級傷殘的標準。可好景不長,自2019年底開始,她雙足跟又開始斷斷續續疼痛及腫脹,無法行走且高燒不退。醫生告知,是當年裝置的骨水泥,已到期需置換,宜立即做再次換骨手術。

廿多年來經歷一次又一次的住院手術,除了肉體極其難受的痛苦之外,更令這個貧苦家庭債台高築。再次手術無疑是雪上加霜,她實在無力負擔高昂的住院手術費。2020年4月中,澳門樂善行某副會長得悉情況,即時伸出援手匯款甘肅,郭瑞麗隨即入院動手術,醫生預算將足跟的骨水泥取出,在骼骨取骨植入。但腳跟打開後,發現化膿嚴重,感染度大,不能植骨,經清除化膿,需待兩個月後沒有發炎再進行植骨。郭瑞麗終於在6月尾再次入院,順利進行取出骨水泥、在骼骨取骨、植骨足跟手術,醫生囑咐三個月後視乎康復進展,期間不准下床,已返家開始漫長的休養。

41_P1_1
冉校長到郭瑞麗家看訪(4/2020)
41_P1_3
郭瑞麗獲支援即入院動手術(4/2020)
41_P1_4
首次手術後郭瑞麗致函本會某副會長

日前冉校長傳來訊息及照片,郭瑞麗雖暫未能下床,但傷口癒合挺好,已沒有疼痛,康復進展很好,相信不久可下床走動,她在首次手術後給澳門樂善行某副會長的信中寫著,”讓我滿是疼痛的身體得到無法言說的慰藉”,見到她現在移除了骨水泥,成功植入自己的骼骨,終於擺脫每隔幾年便要動手術的痛苦噩夢,令人欣慰。

41_P1_5
郭瑞麗和家人(4/2020)
41_P1_6
二次手術後冉校長探望郭瑞麗(7/2020)
41_P1_7
郭在家康服中 (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