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第三極的科學考察

32_P3_1

地球第三極的科學考察

李樂詩博士

在北京,與南極考察隊的隊友們再聚歡敘之後。我與高登義教授詳談。他多次詳盡地告訴我他如何準備進行地球第三極的科學考察事宜。

 

高教授首先談起海灣戰爭火燒油田對地球的影響。而且,他又談到研究珠峯地區環境本底狀況變化,與中東油田燃燒,和菲律賓火山爆發的關係。

 

他着重指出,南極、北極和珠穆朗瑪峯地有着地球三極之稱,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對全球氣候的變化將有着重要的影響。

 

32_P3_1

所以,他認為地球三極考察也將有着重大的意義。他說,這次去考察的主要任務大體有幾層意思:

第一,利用一些現有科學資料,以及實物樣本來分析地球第三極區域的環境變化與人類活動的關係。

第二,根據地球第三極溫室氣體變化,探討對全球氣候的影響;

第三,研究太陽輻射資料與地球氣候變化關係;

第四,還有研究三極整層大氣與全球大氣中的熱力作用。

 

科學家在這裏想盡量探索更多的自然奧秘,高教授說準備今年夏季出發,因為夏季的偏東南氣流,在菲律賓上空流動,而中東油田大火後當高空颳西風時,這種燃燒物及火山灰對珠峯有着很大影響,也帶來環境污染,所以,夏季出發最合適。

32_P3_2
32_P3_3

更新日期: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