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 故城(上)

19_P13_1

 

麗江

 阮世濠


19_P13_1
古城街巷(阮世豪攝)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確認及公佈,現時全國有126個歷史文化名城,而部份歷史文化名城亦稱作的古城。古城一詞,除了反映了一個城市背後承載着豐厚的歷史文化之外,亦成為了一張吸引八方來客的名片,不少人為了感受其獨特的歷史底蘊,觀賞街道建築及體驗當地傳統生活,都會選擇到古城遊玩。

遠在我國西南邊陲有一座超過八百年的歷史的古城─麗江(大研)古城,早在宋末時期,麗江古城已成為了滇藏茶馬古道的要道,是區內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她有着自然的山光水色,承傳着自成一格的東巴文化,過着少數民族的簡樸生活。在資訊科技還未發達的年代,世人對其了解不多,有如一位養在深山人未識的美女,在雲貴高原上樸實地生活着。直到1997年,麗江古城被列入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被各媒體的大幅報導,古城之美亦顯露於世,為一睹芳容的遊人從世界各地而來,而我亦成為了其中一個裙下之臣。

在2010年,我終於有機會探訪麗江的真貌。記得當年我在雲南博物館的實習工作完成後,抽出數天遊歷滇西北部地區,感受少數民族之風土人情,對於長期生活在澳門的我,這次旅程給我一種獨特的生活體驗,實踐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當中的道理。麗江是旅程的中途站,亦是各景點之間的一個樞紐,麗江市中心與一般的內地村鎮無異,都是石屎水泥建築,但進入古城區域,就有時空交錯的感覺。城內都是井杆式木屋建築,小橋流水,家家戶戶依溪而建,在小巷中遊走,偶爾有到一些納西老婦在擺賣山野雜菜,她們身穿“披星戴月”服飾,在留有歲月痕跡臉上,露出純樸親切的笑容,此刻情景,印象難忘。旅行期間正當雨季,煙雨迷濛,街上遊人不多,更添一絲畫意,只可惜這次行程安排不當,只有兩晚時間逗留麗江,再加上天雨關係,未能細味古城便要離去,走馬看花,為整個旅程留下一絲遺憾,但亦為下次的重來找了一個藉口。 待續…

19_P13_2
麗江一景(阮世豪攝)
19_P13_3
麗江晨曦(杜文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