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 故城(中)

20_P16_01

 

麗江

阮世豪


20_P16_01
客棧一角(杜文龍攝)

事隔四年,在今年的五月我重訪古城。舊地重臨的第一感覺是,景色依舊,風味已變。我抵達時是傍晚時份,城內街道及建築外觀上没有太大轉變,但人潮如鯽,眼下都是不同國藉的遊客和操着各地方言的國人,遊走小巷之間時只見重重旅人,納西村民的身影己絕跡;而以前曾經光顧過的納西小店亦已易手,取而代之的是全國連鎖商號,店內售賣的物件,在國內各大景點已有售;在四方街上,開滿了酒廊,強勁的音響跟周圍的古建築結合產生一種違和感,感覺上麗江的本土特色已漸漸褪却,身處的環境與我記憶中的古城有產生落差。

 

 

20_P16_02
四方街廣場(阮世豪攝)

20_P16_03
大水車廣場(阮世豪攝)

 

在古城遊走一番之後,見夜色已濃,是時候回客棧休息了。梳洗完畢後,跟客棧老闆品茗聊天,談談旅行見聞,分享有趣經歷。原來老闆生於東北,是滿族鑲黃旗後裔,一個風趣幽默的八十後,曾四處遊歷,最後因嚮往麗江生活,毅然租下傳統民宅開辦客棧,與老闆娘定居於此。這間客棧是傳統的納西兩層井杆式建築,有前後亭院,是三坊一照壁的結構,共有八間客房,老闆經營客棧後,對建築本身只做少量修葺和加固翻新,盡量保持民宅的原汁原味。在言談間,從老闆口中得知,原來麗江古城內的建築不能賣斷,亦不可作任意大型修建,修葺時也要和附近街區保持統一的建築風格,這就是麗江古城風貌依舊的原因。雖然城內的硬件没有太大改變,但內裡的靈魂已漸被淘空,隨着麗江的知名度大增,古老建築的房價大升,大量原居民把自己物業租予外地人作商業用途,而自己即遷往新城定居,拿着的租金來供新房子,所以城內的納西人愈來愈少,想深一層,這裡可能是被人們過度開發,成了為了一個納西族的主題公園了,有如少女被抹上一層厚厚的濃妝,面目失真了,遺憾四年前,當這裡還有古樸風味時,不多留幾天,不多看兩眼,感受一番。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