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南極(二)

issue19_P2_1

保護南極(二)

李樂詩博士

謹慎的海上旅程

 
洗滌鞋履:來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有很大機會會把細菌、種子、泥濘、碎屑等其他外來的有機物帶到南極大陸去,改變當地的生態。因此,遊客在離船登岸前要彻底清潔衣物鞋履和手提裝置,船隻大都沒有洗鞋區專爲登岸前後作洗滌和消毒用。

緩慢移動:遊客離船登島,中間由駁艇接載。在南極區域,登岸的地方有時候會鄰近海島和企鵝、海豹的棲息地,爲免造成滋擾或傷及生物,駁船會慢慢行駛,遊人也要保持安靜和把聲浪降低,不要驚動島上的生物。

 

 

 

 

步步爲營的岸上守則

留心動物反應:所有南極的物種都是歸入受保護之列,不能如動物園般隨意餵飼和觸摸。有些動物例如海獅、毛皮海豹,在換毛時情緒很不穏定,會容易動怒,嚴重者會咬人呢!所以遊客應與生物保持至少5米距離,從遠處觀察它們的活動。有些生物如企鵝,它們會群居棲息,不要闖進它們的領土範圍,只走近外圍的地方觀察,行動要放慢,腳步要放輕,也要留意不要阻礙生物的作息往來的路徑。

issue19_P2_1
issue19_P2_2
issue19_P2_3

譬如觀察海豹:海豹基本在石上和海冰上棲息,對船和人類都敏感非常。一點兒的聲音、氣味和影踪,都會驚動海豹。受驚的海豹通常都會從躺卧姿態立即挺起身子,并四處張望,或張口顯示惡,甚至步步進迫,嚇唬敵人,嚴重者它們也可能一大群退回海中,這時遊人要小心後退,不要再作驚擾。在海灘上如發現海豹群,不要在海灘與海豹之間橫過,只在海豹棲息地的上方蹲身而過,避免擋着它們的視綫。當然也不要圍觀或分隔海豹媽媽與小海豹,以免激怒雌海豹作抵御。

留心海鳥地穴:觀察海鳥的最佳方法是坐着觀賞,留意不要阻礙它們的出入口,以免延誤它們返巢的時間,增加小海鳥被其生物猎食的機會,也令海鳥徒添無謂的能量消耗。  待續…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