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以外(一)

冰山以外(一) 


李樂詩博士

聯合國氣候變化架公約的執行秘書德布爾(Yvo de Boer)說過:「金融危機的出現,皆因我們的財務超出預算;氣候危機的出現,皆因我們的生活方式超出了地球的預算。」氣候變異不只是一種自然現象,而是我們過度使用化石燃料,釋出大量溫室氣體,造成地球上天下地種種失衡現象,危及全球人口,也禍延下一代。

幾年前、新西蘭當局向經過南冰洋航道的船隻發出警告,小心一座從南極冰架崩裂出來的巨型冰山,這座冰山再分解成數以百計的小冰山在海面漂浮,威脅船隻安全。冰山影響航運的安全只是氣候異變其中一個影響,南北極冰融情況嚴重,也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究竟氣候變化對世界其他角落有多大影響?

四時不分
近在咫尺的香港,暖化迹象從植物生長周期紊亂可見一斑。原本只有春天才盛開的杜鵑花,在十二月這個本是隆冬時分已經吐艷,只在夏天綻放的鳯凰木,到了年尾還長出新芽。植物一反常態四時不分,令前天文台長林超英「不寒而栗」,還說「香港等同沒有冬天了」。至於一向不愁食水的香港人,也許要改變一下用水習慣。據香港天文台預測,香港未來30年是「旱年」,全球暖化下乾旱會持續,華南降雨量會較正常少5%,旱災的次數會增加,依靠中國供水的香港,自然不能獨善其身。

作物失收
全球氣溫升高引起許多極端天氣,令農作物減産,其實2009年是中國50年來旱情最嚴重的一年,贛江和湘江的水位是過去50年最低。2009年六月份,熱浪席卷中國北部,白晝最高溫度逾攝氏40度,部份地區夏季溫度更創歷史新高。在南方,舉珠江三角洲爲例,因為城市化的熱島反應,大氣層氣壓轉變,令帶來雨水的台風不能接近,轉移吹襲別的地區,令乾旱情況更嚴重。有研究指出,氣溫每升攝氏1度,中國谷物的時間會縮短七至八日,影響質量。而事實上,據麥肯鍚中國研究數據顥示,09年二月,中國北方八個大、小麥種植省份經歷嚴重旱災,450萬公頃農作物受影響,舉黑龍江爲例,去年五月就經歷一場6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600萬公頃作物受影響。旱情影響糧食供應,當氣候直接與温飽掛鈎,難道我們還可坐視不理? 待續…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一批介紹保育地球、北極科學考察等光碟,主題為”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及”火山之子”等五款,供各位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時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本會careactionmacau@gmail.com索取。(數量有限、送完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