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以外(二)

冰山以外(二) 


李樂詩博士

人畜爭水

 

 

原本雨量稀少的乾旱之地,一旦遇上極端氣候,土壤蒸發加倍,水源就會乾涸,人畜都缺水。世界糧食組織指出,在非洲肯雅,近年就因為旱情嚴重,河流乾涸,作物失收、畜口死亡,令數百萬人需要接受緊急食物援助。由於人與動物爭水,共飲同一水源,更引致幾十人死於霍亂。有些遊牧民族在肯雅苦無生路,決定橫渡滿目瘡痍的索馬里和情況也不見得樂觀的埃塞俄比亞碰運氣。當地專家指出,過去乾旱現象幾乎每十年才一遇,但到上世紀70年代旱災每七年出現一次;來到80年代五年一個周期;90年代每隔兩、三年就發生;現在、乾旱的氣候已經年復年地橫掃肯雅。

 

 

有保護肯雅大象的組織指出,瀕臨絕種的23,000隻肯雅大象約有100隻已渴死。這種大象每日需要200公升水和300千克的草或枝葉維生,但當地連年乾旱,連水井也滴水不出,地上小草不生,大象尚且抵受不了,更何況不耐旱的動物如河馬、疣猪、水牛和羚羊呢!據說鱷魚也要遷徏數公里以外,另覓水源棲身。

 

 

旱情影響人畜的地方豈只非洲,去年十一月,澳洲中部氣温高達攝氏40度,野駱駝受不了煎熬,爲尋水源6,000隻駱駝連群結隊大閙小鎮。在昆士蘭省同月天氣也持續高温,小鎮馬倫尼(Maleny)的市民要制水度日,每日不得使用超過200公升水,當局還派出水車供水;另外一個小鎮多爾比(Dalby)的儲水量僅餘15%,立即啟動應變措施,每日只能供水八小時。

 

 

威脅水源

 

 

喜瑪拉雅山山脉的冰川是亞洲的水庫,冰川一旦後退,意味水資源不斷流失。

 

 

有「世界屋脊」之稱的喜瑪拉雅山山脉,橫跨孟加拉、不丹、緬甸、中國、印度、尼泊爾及巴基斯坦等國,其冰川與凍土層人南北極外,幅蓋面積最廣的地區,視爲「第三級」,這裏是亞洲十大河流的源頭,水源直接或間接養活着山下13億人口。 待續…

 

待續…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一批介紹保育地球、北極科學考察等光碟,主題為《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本會careactionmacau@gmail.com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