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格調的艾芙拉

胡浩強

  黃昏時候,繞過摩爾城牆,進入艾芙拉城內,走上小斜坡,聖方濟各教堂就在山坡之上,感受濃濃的中世紀城鎮風情。

  葡萄牙小鎮艾芙拉,位於里斯本東南邊約130公里,城鎮四周佈滿橄欖樹林及葡萄園。有「博物館城市」的稱譽。著名的建築有戴安娜羅馬神殿、聖方濟各教堂、羅依奧斯教堂及聖安東尼教堂等。

  艾芙拉在 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之城,是一座聚集羅馬古蹟、中世紀城牆的都市,同時也是阿蘭特如省地區的首府。傑拉爾多廣場是艾芙拉市中心廣場,露天咖啡座把這裡點綴得十分熱鬧。

  遠在羅馬帝國時期,這裡是依山而建的古城,古城內有羅馬、伊斯蘭及天主教各種風格建築,有如一座建築藝術博物館,充滿中世紀風情。傑拉爾多廣場的聖安東尼教堂,文藝復興風格的噴水池,使城市廣場顯得很有氣派。

  聖安東尼教堂是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教堂,戴安娜羅馬神廟是艾芙拉著名的地標,最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建於公元三世紀的戴安娜羅馬神廟,是葡萄牙境內保存最完整的羅馬紀念碑式建築。

  艾芙拉博物館由一棟16世紀宮殿改建而成,館內藏有古羅馬式的廊柱及葡萄牙雕刻與繪畫的精品,還有葡萄牙自然派法蘭斯的畫作。傑拉爾多廣場的十月五日街,街道兩邊售賣手工藝術品的商店,許多遊客都喜歡來此湊熱鬧。

  舊城的旅館,大多聚集在傑拉爾多廣場周圍的街巷中。在宮殿博物館的街頭上,一位年過70的老畫家,踩著單車,帶著畫作,一幅幅掛在街角上,優美的作品,讓人享受一段古城浪漫的情懷。

文藝復興風格的噴水池
濃濃中世紀城鎮風味
聖方濟各教堂的晨曦
走出古羅馬水道橋
戴安娜羅馬神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