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風光(三)

漫步拉薩

  漫步拉薩市一件非常愉快的事。

  我從我的住處出門,走到距這裏不遠的假日酒店。這家酒店在拉薩算是很高級了,但設計普通,酒店是由外國人管理,專為外國遊客而設置的,所以入住的大部分是外國人。

  酒店前停了很多三輪車,車子很美,掛着五彩的車簾,三輪車是機動的,駕駛的都是藏人。這種三輪車在十多年前內地常見。說明內地發展比西藏來得快,這種三輪車已被淘汰。

  再沿着大道走,可以走向龍潭公園。沿路可以見到很多藏人,拿着轉運輪,一邊走一邊轉。這是一種轉運的宗教儀式。

  命運,人人都有,有好有壞,但命運總是操在自己的手裏。也許中國人在過去經歷過多少苦難的年代,所以人人重視命運,都想轉好運。我們香港也有,到車公廟轉運。

  藏人手裏拿着轉運輪,邊轉邊走,走到一塊大石前,用手撫摸一下那塊大石,據說會帶來好運,那塊大石已經給不斷撫摸的人摸得光滑可鑒。而且變黑了,每個人到大石前都重複着一種動作。

  我看着這些動作,想起苦難的民族,也總把希望寄託在冥冥之中。我心中默禱,祝大家好運。

  我走進公園,園內有一小廟,信徒圍着廟的順方向轉,並且轉動大輪,也祈求轉運。在園內有一小池,養了許多錦鯉,幾個孩子在買薄餅。並且笑得很甜。藏人孩子很可愛,也很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