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緣

甘肅冉樹蒼

  或許是職業緣故,也許是我前世相欠孩子們的因緣。我的大部分個人經歷都與孩子相關,而且令我終生難忘。

  七月初悉尼大學留學生陳小姐提出暑假進行支教。經商議確定在原澳門樂善行孤兒院舉辦,經過十多天衛生清理和輸電線路架設、日常用具配備等,在八月十五號正式開課,由四位大學生擔任每天授課,他們分工明確,在英語、心理學、歷史等教學中,與二十多個小朋友建立了良好關係,在課堂教學討論和課外活動踢足球、跳繩、打羽毛球的盡情玩耍,活脫脫一個大哥姐小弟妹的迪士尼樂園!

  還有免費午餐,一位原中灣小學讀過書的孫昊逗大家說:我們又吃大鍋飯了!孤兒院煙火重升,孩童們和大學生都吃得津津有味,我更是開心不已,給身旁的小朋友說:和你們在一起,我的心情愉悅,感覺渾身再無疾病了,也像回到了童年。雖然場面遠沒有當年澳門樂善行孤兒院人數大場景,本想星期天休息一天,當我和大學生徵求意見時,同學們異口同聲回答不休息!所有興高采烈的學習生活,活動無不充滿著澳門樂善行的助學精神。面對學生陶醉般的留戀到校情景,引起我的深思,經過細心觀察,我以挽救學生身心健康為出發點,結合部分家長反映孩子癡迷手機的現象,利用在紅軍長征舊路宣誓為契機,那天全體學生在當年紅軍長征舊路旁認真嚴肅的宣誓,自己是逐夢長征中灣支教點學生,牢記老師父母教誨,刻苦學習文化知識,不負哥哥姐姐的支教深情,為實現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教育是大範疇的綜合學科,牽扯到方方面面,特別是轉化各種不利因素,從吃飯穿衣等各種細節、使學生潛移默化到正道來,接受支教學生的言行大有改觀。為了山區孩子幸福的未來,我要不定時進行電話和實地回訪,瞭解學生學習和言行動態,期盼朗朗的讀書聲、再次響徹中灣山梁。

筆者講述木頭在水中的沉浮
筆者和大學生(左1及2)看訪患病戶
支教大學生給孩子發獎
支教大學生輔導學生
孩子們開心地跟支教大學生老師吃午餐
支教大學生和孩子們一起拍下紀念照
孩子們全神貫注聽支教大學生老師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