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訪

甘肅 冉樹蒼

筆者看望臥床的杜強龍奶奶
筆者和杜強龍媽媽在院中拍照

  宗敏娜和杜強龍都是澳門樂善行資助生,他倆的經濟狀況特殊,我是經常瞭解的。二月十六日我聽到宗敏娜媽媽蘭州化療歸來的消息,前去他們的租房看望,問知原發病灶轉移到大腦中了,導致頭疼頭昏嗜睡無精神,我鼓勵她要往兩個讀大學的女兒和服兵役的兒子瞅,要堅強的陪伴孩子,病好了還要抱孫子呢,他媽眼含淚花笑著說怕等不住,我順著說完全可能。日前又一次化療回來,病情好了許多。

  三月十四日聽到杜強龍奶奶住院回家,我去看望,到家看到,整潔的客廳沒有沙發桌凳和擺設,只有一張單人床,一看就是隨便坐人和睡覺的,政府的樓房確實給了精准扶貧戶了!臥室現象驚呆了我,剛出院怎麼又臥床了?詢問才知是老奶奶在廁所門口摔倒碰傷了髖骨,八十六歲的老人經不起磕坎,面容憔悴呻吟不止。兒子兒媳本想把留在會寧縣城方便照顧,不料出了意外。在這間最簡裝修樓房裡,已經走出了大學生杜強龍,他妹妹正在準備邁向大學門檻,簡裝樓房裡孕育著家庭的希望和未來,也顯現著崇尚耕讀、孝老扶幼的家庭幸福氣息,三月十八日早七點我和宗敏娜爸爸從會寧出發,歷經兩小時到達中灣村,來不及在家中逗留乘車去了杜強龍家,等候時間不大,風塵僕僕的杜強龍媽媽種蒜回來,領我們進了院子,土牆土院落,土炕土房子,把我帶入上世紀的聯想中,這就是杜強龍家生活發展的根基,這裡的厚重黃土養育了祖孫百餘年,現在蔭育著後代走向幸福。隨後我們到宗敏娜家看訪,大門前生長著茂密的雜草,可知很久不曾居住,房子的土炕裸露,屋面瓦片有的破碎了。我問是否要翻修,宗敏娜爸爸說暫不,妻子需要長期化療,這裡不方便緊張了連車也找不上,已經向上級申請了低保戶安置房,估計明年可以頭寨子鎮樓房,宗敏娜家的住宿條件很快會大改觀,告別居住十幾年、供出三個大學生的租房了!

筆者看望剛從醫院回來宗敏娜媽媽
杜強龍爸媽和爺爺侍候患病的奶奶
筆者在具有六十多年歷史的杜強龍家院牆旁沉思
宗敏娜爸爸(左)和筆者在她家堂屋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