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馬睿:大愛給了我成長力量


編者按:馬睿個性勤懇,在校學習認真、成績優秀,孝敬辛勤勞作的爺爺奶奶,暑寒假主動做家務,替長輩分憂解愁,將來會有大出息。

 

  當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我們的心情是無比的激動,好學上進終於得到了證明,但看到父母欣喜之餘卻因為我們學費而憂心忡忡時,心裏倍感彷徨。此時,澳門樂善行潘瑤芝阿姨伸出的援手,用大愛的陽光掃去我和家人心中的陰霾,給了我戰勝困難的勇氣,堅定我對學習生活的信心。

  我家裏有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發病時生活不能自理,只有母親一人照顧全家裏裏外外,父親常年在外打工,作為社會最底層的農民工,拿著微薄的工資來補貼家用,我想在家裏勞動分憂解愁,可父母之心讓我完成學業,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在我猶豫不決的關鍵時刻,潘瑤芝阿姨把曙光和期望帶到了我們身旁,解除了我們學習的後顧之憂,讓我們渴望學習的心倍受感動。我艱難地堅持著不屈的信念,心裏有一個聲音在呼喊:必須要爭氣,要對得起潘阿姨的資助。在學校,勤儉節約,本著學生的職責好好學習,課外時間大量去圖書館,借助學校大量學習資源,提升自己專業課知識,由於自己專升本,底子差,不得不逼著自己往前走,學習大量的知識,使得第一學期末學習成績良好。辛苦的學途上我也曾猶豫過,但是我想起澳門樂善行大愛精神,就沒有放棄,面對重重困難,咬咬牙能夠挺過告訴自己絕不能低頭,凡事勤則易,惰則難,在人生的道路就像爬坡,一步一步攀行。讓我感到了這種超越親情的關愛和溫暖,讓我對學習充滿興趣和熱情。

  對我們這些貧困學生來說,有幸得到資助,使我的父母能夠鬆一口氣,不再為籌不到學費而日日焦急;使我的生活能夠過得比以前更加多姿多彩。大愛不僅讓經濟困難得到解決,還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獲得了力量,我要弘揚澳門樂善行精神,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將來回報社會。我會不斷超越自我,用勤勞的雙手去創造完美的明天。

  雖然我的生活是不幸,但是我卻又是無比幸運的,因為大愛永遠陪伴和鼓勵著我。生活上的拮据往往讓我們束手無策。看著父親歉意的眼神和母親操勞的背影,期望將來走向社會,也絕不會忘了大愛的濟困之情。完成學業後,我必須效法潘阿姨的義舉來回報社會。就像傳遞奧運聖火一樣,把這份愛心的火焰傳遞下去,讓人間處處都是愛的春天。

冉老師到訪筆者家
暑假爺爺奶奶和筆者勞作場面
馬睿叔叔含淚介紹苦難家境
筆者和冉老師合影
筆者暑假幫助爺爺餵養羊隻
筆者和爺爺奶奶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