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興隆村農戶振興產業

黎鴻健

  澳門樂善行自十一年前,在廣西南寧為隆安縣龍禮村修建幾間學校校舍、學生宿舍之後,接續為隆安縣城廂鎮中學建飲用水蓄水池等,同時為幾所學校同學送贈衣服和學習用品等物資,並組團探訪隆安縣學校和貧困學生家庭、送上點點心意。又於三年前為百色隆林縣24間附設寄宿的中、小學校,裝置「空氣能熱水器」供應系統,讓同學們在寒冬時有熱水洗個熱水澡。而育才助學基金2011年成立,我們已開始先後資助南寧、百色、桂林、玉林、崇左、北海、柳州、賀州、桂平、來賓和河池市等轄下一帶鄉村的孤貧學生至大學畢業,助學工作至今仍在進行。

  關顧困難鄉鎮之情未減,為支持鄉村振興產業,澳門樂善行於月前資助廣西隆安縣布泉鄉興隆村的種植澳洲堅果產業計劃,用以購買樹苗、種植基肥、人工、運輸等試點種植的開支。興隆村位於隆安縣西部,屬典型大石山區村,人多地少,村民以外出務工為主要收入來源,農村經濟發展緩慢。澳洲堅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經濟價值高,適合生長在興隆村的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境內濕潤多雨,日照充足,暑多寒少,常風不大,地理環境適合澳洲堅果的種植生長。澳洲堅果一般在種植後的當年可達產,第10年進入豐產期,以豐產期25株/畝計算,平均經濟壽命長達60至70年,是農民致富的「綠色銀行」。

  興隆村村民委員會以村委辦公區周邊自有土地為核心試驗區,集中種植5亩,周邊的農荷屯等自然村屯為散種試驗區分散種植。村委核心試驗區由村委負責種養管護,自然屯散種由村民認領種養;村委核心試驗區收益由村委支配用於扶助該村特困、因病、受災的家庭與及特困學生就學等公益支出,自然屯散種收益,則歸認養農戶所有。在試點種植成功後,將進一步引導農戶擴大種植面積,祈望通過是次試點㮔植澳洲堅果,帶動農戶增加收入,將澳洲堅果種植發展,成為興隆村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

自治區政協港澳台和外事委及廣西協力扶助基金會代為將款項交予興隆村
種植澳洲堅果的樹苗
堅果樹苗送到試驗區由貨車缷下
村民們正合力挖樹坑 種堅果樹苗
栽種好的堅果樹苗將成為興隆村村民的「綠色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