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宣言 (七)

李樂詩博士

第二站——足不出戶

  我是七月十六日到達成都的,預計休息四天。

  休息期間,我去了一次黃龍古鎮,這裏因為拍攝電影而聞名,出發去古鎮的時候正是熱天,車走了一個多小時,沿途沙塵滾滾,灰濛濛一片,似霧又像微塵粒,好像連路邊的植物也難以呼吸似的。

  車子里的油又不足,又難於找到加油站,好不容易到了黃龍鎮。一下子情緒輕鬆了起來,原來這古鎮,古色古香,一條小街細巷,店鋪掛着酒旗,酒旗用白布製成,寫上藍字,四邊藍色鑲邊,分別寫上各店專賣的品種,如豆花、麻辣麺。

  在這裏輕輕鬆鬆玩了半天,而且只用了十二元就吃了頓豐盛午餐,這裏豆腐是最有名。

  回程時終於找到加油站,店員用古老法加油,油管塞了,用嘴吸,實在太危險,加完油,取出油管時,也濺了一地上是油。

  除了到黃龍鎮外,我就一直在飯店足不出戶。因為一定要保證休息好。在這些日子中不能生病,飲食也要特別小心,否則,還沒開始登山就敗了下來,那「三極宣言」的理想就難於實現。

  再說,此去就越來越是高原地帶,我也必須適應氣候的轉化。

  同時,我也利用這幾天,考慮此行可能碰到的種種問題,如何克服,使自己精神有充足的準備。

  而且,我還寫了拍攝大綱,讓自己有目標地拍攝,爭取圓滿完成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