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除夕

甘肅 冉樹蒼

除夕早晨我乘冉軍的車回老家,沿川間平緩公路繞開山區積雪近道行駛,一路上行人車擁擠,人們都忙著回家過年。行駛近三小時到馬家堡開始在雪路上爬山,需給車輪加防滑鏈,隨著越上積雪越厚滑,我們彼此很少說話,似乎屏呼吸祈禱安全到家…約半個小時爬完6公里山間雪路總算安全到家。

到家後我趕緊聯繫來了三輪小摩托車,想著趕在天黑前看望澳門樂善行原資助生常學巧的患病母親,她去年11月下旬昏迷全癱。冉文陪我沿著黎鴻健先生2009年第一次看訪的路線前行,剛到澳門樂善行孤兒院大門前,我被厚厚的積雪驚呆了忙問,這麼厚的雪不能去呀!司機說坡道陡的路段積雪全都掃除了,昨天接學巧媽媽的車安全順利到達,果然繞過孤兒院背面看到了沒有積雪的路段,有些平緩路段積雪依舊,但在師傅謹慎操作下緩慢通過了,不久抵常學巧家門前,當年那簡陋的葵花杆「籬笆門」已不見蹤影,院內房屋高大明亮,感覺中一切變化得如此快如此好…。冉文扶我上臺階步入堂屋,屋內的人都叫“冉老師!”,我直步學巧媽媽炕前,問她認得我嗎?她應聲冉老師就開始哭泣,我一邊撫摸著她的身子,一邊安慰“你的病治療得及時,家裏人照顧得好,你需堅強配合好,不能再流淚,要堅強,要往兒女身上看,要往孫子臉上瞅,按照醫師吩咐打起精神按時鍛煉,會很快康復的,好了之後還要哄孫子呢!”她聽著我的話不住地點頭應是。

隨後我對常學巧和趙麗芬說“澳門樂善行黎叔叔很關心你們經常惦記詢問,今天我代他問候,祝願你們全家春節愉快。”她倆高興應是也請我代向澳門樂善行叔叔阿姨問好祝福,我欣慰應允轉達問候,說話間冉文給我們拍了照片。

黎先生和趙麗芬(2011)

常學巧是澳門樂善行2010年資助至畢業的大愛結晶,趙麗芬也是澳門樂善行自小學資助到2019年大學畢業、後和學巧弟弟戀愛成家,事情就是這樣巧合。學巧畢業從醫近五年,為醫治母親疾病提供了經濟和技術支撐,麗芬的小孩為家庭帶來樂趣和希望。學巧和麗芬的今天來自於澳門樂善行多年的資助鼓勵,我相信她倆會沿著愛心指引的方向穩步前行。

匆匆看訪交談結束,學巧家族和眾多鄉鄰揮手致意難舍別離。愛心之路雖崎嶇坎坷,但人間情懷大道永遠會暢通無阻,澳門樂善行就是康莊大道的奠基者和建設者。

通往常學巧家的道路積雪很厚
黎先生再次看訪和學巧、學巧媽合照,在學巧媽前的小孩,就是趙麗芬的丈夫(2011)
筆者看訪常學巧媽媽時和學巧交談情景
筆者安慰傷心的學巧媽媽
離開時學巧、麗芬和家人等跟筆者(右)依依握別
麗芬夫婦(後排)和學巧爸媽及其孫子在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