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武隆天坑地縫

胡浩強

武隆天坑地縫、天生三橋,是重慶直轄市5A級風景名勝區,重慶武隆岩溶國家地質公園的一部分。於2007年中國南方喀斯特-武隆喀斯特的組成部分,被列入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

武隆天坑地縫、天生三橋,位於烏江支流羊水河畔,保護區約22平方公里。包括天龍橋、青龍橋、黑龍橋、青龍天坑、神鷹天坑、羊水河喀斯特峽谷、龍水峽地縫、中石院天坑、七十二岔洞、龍泉洞、仙人洞、猴子坨伏流等,洞穴生物和保護區內的自然生態環境。

武隆本是個默默無名的小縣城,屏蔽在深山之中,大自然的天生麗質,先是被知名導演張藝謀看中,在這裡拍攝《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外景。而後《變形金剛4》也選定在此取景,武隆成為好萊塢電影中的場景,藏在重慶東南邊緣的山谷不再神秘,一步一步開發成旅遊景區,

   天山三橋有兩個天坑,故也稱之為「天坑三橋」,其中天龍橋是宏偉的。在公元693年唐朝的「天福驛站」更是是張藝謀《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場景所在。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天福官驛,建於唐朝,是一座精緻的四合院建築物,張藝謀拍攝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時,耗資千萬復建。

驛站的青磚覆黛瓦,精妙絕倫的雕樑、木牆,都能使人追思唐代古建築的軒昂氣宇,千萬別忘記拍照留念。看過變形金剛4與滿城盡帶黃金甲、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那些打鬥翻轉的畫面,都是在天生三橋取景的。

《滿城盡帶黃金甲》由張藝謀導演、周潤發、鞏俐、劉燁、周杰倫等大明星合力演出,讓武隆天坑地縫為越來越多到訪的遊客所認識,驚嘆大自山村秀水的魅力,也驚嘆中國唐代歷史建築的成就,在深山一角的驛站,卻深藏著如此精功細膩的建築物,讓人驚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盔甲
武隆天坑地縫
帝王的龍座
走進天福官驛
耗資千萬修復的場景
深山一角的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