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歐亞伊斯坦堡

胡浩強

  新伊斯坦堡是世界上唯一跨越歐亞兩洲的大城市,擁有優美的海港。北面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中間是馬爾馬拉海及南面的達達尼爾海峽,是黑海通往地中海的門戶,兵家必爭之地。在歷史上稱為拜占庭、君士坦丁堡及伊斯坦堡。曾是拜占庭帝國及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首都,是具有千年歷史遺跡及魅力的大都市。     

  伊斯坦堡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3000年前,公元前660年,希裔民族在此建立拜占庭的聚落。此後;西羅馬帝國及東羅馬帝國的軍隊,都踏足過這裡。公元6世紀時,君士坦丁堡在查士丁尼大帝統治下,到達最巔峰時期,數百年屹立不倒。直到1453年,東來的土耳其民族,戰勝東羅馬帝國,將基督教文化轉變為伊斯蘭文化。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列強割據土耳其大部份土地,凱末爾將軍領導土耳其人民展開解放戰爭,驅逐希臘占領軍,並推翻了蘇丹王,創建共和國,並將首都遷至安卡拉。伊斯坦堡一直保留著神祕而多姿多采的歷史背景,歐亞文化與古城遺跡融合在一起。     

保守與開放的都市

  伊斯坦堡藍寺與附近的亞拉斯特市集,拜占庭與奧圖曼藝術風格的蘇菲亞大教堂, 富麗堂皇的托普卡匹皇宮、朵瑪巴切皇宮、小亞細亞城堡、博斯普魯斯大橋、東羅馬城堡、卡柏利加撒大市集, 混雜著神秘中東氣息的香料市集等,以及沉醉於伊斯坦堡舞孃萬種風情的土皮舞,都令到訪的遊客著迷。

  今日的土耳其,仍然充滿伊斯蘭風情的國家,但相較於中東許多嚴守伊斯蘭教義「政教一體」的阿拉伯國家,土耳其就顯得非常開放。政教分離一直是土耳其建國以來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土耳其的女性,相對擁有更多的自由,土耳其國父凱末爾,深知若要讓土耳其「脫亞入歐」,非採取全盤西化的措施,使土耳其成為最西化的伊斯蘭國家。

伊斯蘭文化的藍寺
充滿伊斯蘭風情
一切元素都在此地相遇

  伊斯坦堡是一個充滿保守與開放的大都市,最華麗與最貧窮同時存在,最古老與最現代的文化聚會在一起。東方與西方,亞洲與歐洲,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一切衝突的元素,都在土耳其相遇。

卡柏利加撒大市集
兵家必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