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十一):莫斯科鐵路

阮世豪

  食夜幕低垂,在烏蘭巴托機場外與蒙古小伙子們惜別下,結束了這3天的由各種巧合組成的蒙古之旅,隨即往萬里之行中的第二個國家出發,俄羅斯。其首都莫斯科將會是我進入歐洲的第一個城市,一個連結歐亞,有重要交通樞紐作用的城市。 

  飛機降落,順利入境後,我在謝列梅捷沃機場購買機場列車車票進入市區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現象。由機場到「白俄羅斯站」列車,當時我心想難度莫斯科有一個地區叫「白俄羅斯」嗎?就好像澳門的「北京街」、「荷蘭園」和「倫敦街」嗎?後來在網上查到,原來莫斯科的火車站會以列車開往的方向或終站命名,即是「白俄羅斯站」是一個開往白俄羅斯的車站,跟我們一直認知「車站以所在地命名」的概念有所出入。

機場列車
莫斯科地鐵共青團站

  細心想,這個命名方法有一個好處,就是避免來到火車站,乘錯開往其他地方的列車,但是按這個原理推算的話,莫斯科需要多少個站才可以處理完歐亞兩地的鐵路呢?答案是9個,包括列寧格勒站、白俄羅斯站、基輔站和喀山站等。如果日後增建鐵路,就會多建車站,對於幅員廣大豐富的莫斯科,應該不是問題吧。 

  順利到達“白俄羅斯站”後,立即見識到莫斯科的另一大特色,地鐵系統。莫斯科地鐵服務了市民80多年,其中部份線路早於1935年開始通車。地鐵共有15條線路,共有230個站,把莫斯科地底構建成一個複雜、方便、與基層市民日常生活的大眾運輸。除了實用之外,美觀更是它另一為之聞名的原因。 

  在地鐵的230個地鐵月台中,各具風格,天花、樑柱和牆身都加入大量大理石雕像、馬賽克、浮雕、花窗玻璃,搭配美輪美奐的奢華吊燈,這是一個車站,更像是一件藝術品。在我到達旅店放置好行李之後,我用整個下午探索莫斯科的地底世界。地鐵單程車票可以入閘逗留90分鐘,坐在車廂望外窗外,期待着下一個車站的視覺衝擊,只要覺得驚豔的,就隨即下車,細細觀賞,拍照留念,没有行程,隨心所欲地在各個月台中穿梭,這也許就是一人旅程的浪漫。遊覽過後得出一個結論,如果時間有限,可以乘坐5號環線,線上的共青團站、新村莊站和白俄羅斯站都是十分值得一看,但在遊覽同時,要留意時間,過時出閘是需要補票的。

車站一角
莫斯科地鐵新村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