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陳梓暄:感恩於心

編者按:陳梓暄同學自幼乖巧引人喜愛,有獨立思考認真學習的好習慣,且有較強毅力,這一切造就了她能考入重點大學,並敢於衝刺研究生學業的勇氣和行動,祝願梓暄再上金榜。

  在複習備戰研究生考試的今天,坐在圖書館的窗邊,聽著外面陣陣的蟬鳴,在放空時寫下這些文字,是感謝,是問候,更是一份傾訴。回饋也許珊珊來遲,但感恩之情永記心中。聽冉老師講,黎叔叔曾跨越千里來到遠在西北的我家親切問候,雖然當時我還在學校未能與叔叔見一面,不過聽爺爺講您們之間聊的很開心,你認真的諮詢了我家裏的情況。我覺得你是一個可以帶來溫暖和希望的人。我相信我一定不是你和澳門樂善行資助的唯一一個學生,但對我來說,你們的幫助是很關鍵,我們接受過資助的學生都一樣,飽含著感謝之情。

  今年我去了甘肅省電視臺進行三個多月的實習,期間學到了很多,也意識到學歷的重要性,學歷高低意味著一個人的知識儲備,在職場也直接影響著工作的內容,我深刻的認識到僅憑本科學歷、想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佔優勢是多麼困難。通過這次實習,我不僅學到實踐經驗,對我而言,更重要是心理上的壓力與鼓舞。在實習結束後,我決定提高自身的實力,加入了考研大軍的隊伍,希望通過自身努力獲得更高的學歷水準,掌握更多的知識,而這兩個月全身心投入學習,也讓我的生活很充實,雖然有時會焦慮彷徨,但真的是痛苦並快樂著,也從來沒想過中途放棄,這階段也許是我人生中最珍貴的回憶。

  生在21世紀的中國,我很慶倖。遇見澳門樂善行和黎叔叔,也很感謝。你們給我資助雖然是經濟上的,而這份愛心卻並不止於物質,更是對我心靈的鼓舞。我們所直觀看見是它幫助了我的學習生活,但別人看不見的、卻是資助背後的精神力量。有時候,一份小小的愛心可能會重新撐起一個人的信念。尤其在比我更貧困的那些家庭裏,重要的並不是錢或物資的多少,而是裏面那份愛心以及它所代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詮釋才最為重要。這便是愛心的真諦,帶給我力量,相信每個受到資助的人都會有類似感受,這來自人類最原始的本心,油然而生的感念,並非文字可以表達的。在此謹借《澳門樂善行》會刊,感恩澳門樂善行感恩黎叔叔、並誠摯致謝。我會帶著你們的支持和鼓勵努力學習,充實自己,且於進退之間步履從容,成敗之下面色坦然,將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黎叔叔探訪我家家時,爺爺正在興建新房子
筆者攝於煙臺大學逸夫圖書館標牌旁
黎叔叔諮詢我家情況,爺爺詳细回應
筆者在煙臺大學校門慶祝建黨100周年標誌前
黎叔叔到訪筆者老家要走的路